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综艺节目抢人电视剧难请演员 IP热还能持续多久

2015年08月21日07: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综艺节目抢抢抢电视剧又添外患

  张静初、张歆艺在影视节目展上宣传《咱们相爱吧》。京华时报记者吴平摄

  孙红雷主演《好先生》,重新回归都市题材剧。他笑称:“现代剧不用化妆,就能充分展现我的颜值。”京华时报记者王俭摄

  昨天,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适逢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铁血淞沪》《刀尖》《解密》等电视剧亮相。今年的节目展由往年的3天减少为2天,参展节目约4万余部,参展商数量锐减,海润、华谊等大公司不设展台,到场的明星也寥寥无几。节目展遇冷,而整个电视剧行业也境况堪忧,成交量陷入低谷。

  综艺抢人演员难请

  《北平无战事》制片人侯鸿亮表示,自己每年都会参加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今年的感触尤为强烈,电视剧行业到了危险的阶段,“危险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据我所知今年的电视剧成交量是4年来最低;二是像精品剧越来越少,造成了观众的流失。”

  他还透露,很多电视剧闹“演员荒”,“下半年很多戏开不了机,因为找不到演员,很多明星都奔综艺去了。综艺节目能够短时间增加知名度、粉丝量以及赚到可能比拍电视剧片酬更多的钱。”侯鸿亮认为,综艺节目并不适合所有的明星,“有的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释放出来了,像黄渤就太可爱了,会吸引更多粉丝;但有的并不是,可能是一种伤害。演员还是需要影视手段塑造一个人物让大家来喜欢。综艺等于是把这个打碎了,让演员秀出真实自我,但真实的一面往往没有荧屏形象那么吸引人。”

  导演徐纪周也表示,演员比去年更稀缺了,“而且现在找演员还多了一个条件,就是要电视观众和网络观众都喜欢的明星。”徐纪周说,自己正在拍的《胭脂》就遇到了两位主角陆毅和赵丽颖一边拍戏一边去参加综艺节目的情况。在他看来,综艺节目捧红演员,对电视剧播出有好处,“去年《秀才遇到兵》拍完之后,李晨参加跑男,跑男火了对我们这个戏帮助挺大的。明星能在参加综艺节目之余,过来拍我们这部剧,我就很知足了。”

  行业趋势三冷三热

  知名影评人李星文表示,通过对今年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的观察,可以看出电视剧的行业趋势:古装剧热、IP剧热、颜值剧热,而历史正剧冷、抗战剧冷、大都市剧冷。

  李星文说:“拿历史正剧来说,这三年就没有出过一部能望历史正剧四大件(《雍正王朝》《走向共和》《大明王朝1566》《大秦帝国之裂变》)项背的作品。历史正剧退出舞台,首先是因为品质出现了大滑坡。说抗战剧冷,是因为这种题材拍了太多年,难免审美疲劳。大都市剧指的是《离婚律师》《虎妈猫爸》一类的大投资、大制作、大明星、大价钱的都市剧。原先有四星托底,网络天价,广告植入,再贵的明星也敢请。现在四星变两星,购买力下滑,自然要减产。”

  李星文表示,说电视剧的发展遇到了严峻的挑战,一点儿也不过,“电视剧的投资总体在下行,产量也在下行,二季度公示的剧目数量创四年新低。电视剧的销售愈发困难,收视造假成风。电视剧的舆论关注度明显下降,被网剧和综艺抢了人,抢了团队,抢了版面”。

  IP热还能持续多久

  曾经执导《中国式离婚》《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的著名导演沈严携新作《穿越谜团》亮相影视展。对现在流行的追IP的现象,沈严坦言更多的是一种赌博心理,“因为现在制作人都很困惑,一些传统做戏的标准,好像都不存在了,所以很多愿意找一个新的方式去赌博。”但沈严认为追IP不会太长久,“IP也好,小鲜肉也好,总有一天观众要吃腻的,我觉得反转很快就会到来,最终还是要看原创的水平。”

  导演刘江推介的新作是《咱们相爱吧》。刘江说,《咱们相爱吧》的故事类型跟此前几部很不一样,《媳妇的美好时代》是一部家庭伦理剧,《咱们结婚吧》是一部都市爱情剧,而《咱们相爱吧》将会是一部精致的偶像剧,戏剧冲突的密度也会更高一些。谈到IP,刘江认为,在一个正常的有生命力的作品里面,大明星是如虎添翼,大IP也是如虎添翼,但是如果仅仅是拿大忽悠人,这就叫投机倒把。(记者赵楠楠许青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