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4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讲故事·接地气·全媒体——英国电视创新中的关键词

吉顺敏

2015年08月24日10:00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摘要】 “讲故事”、“接地气”、“全媒体”是英国电视人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故事如何讲述才能吸引观众,“接地气”如何从积极意义上去理解并在节目中复合表达,如何运用全媒体思维圈定和“创造”目标受众?作者通过对这三个关键词的解读,探讨英国电视人如何将“一切为了观众”的理念融入电视产品。

【关键词】英国电视;创新;讲故事;接地气;全媒体

在英国媒体学习时,“讲故事Storytelling”、“接地气Down To Earth”、“全媒体Multimedia”这些频频被英国电视同行们提及的关键词不断击中我们,而指导他们行动的就是“一切为了观众”的理念。观众导向的理念、媒体融合的思维已然融汇在东西传媒语汇之中,英国电视人是实践这些元素的佼佼者。本文从这三个要素出发,探讨英国电视人如何将对“一切为了观众”的热爱融入电视产品。

一、讲故事:内容为王

在媒体融合大背景下,如何讲个好故事?没人爱听大道理,最好讲个小故事。且让我们看一个例子。《老大哥》前制作人Ruth Wrigley女士为我们授课时,带来了最新作品“The Only Way Is ESSEX”(《埃塞克斯是唯一的生活方式》),这是一个目前在英国引起巨大轰动、收视居高的节目,她称这个节目是“Dramality”,意即“Drama+Reality(真人电视剧)”。节目在最具有代表性的英国中产偏下的伦敦郊区ESSEX选取了一帮互相认识、一起长大的年轻人,每期节目设置不同的场景,自然发生真实的故事,用电视剧编剧设计场景加真人秀的方式,拍摄出了最牛的编剧也无法写出的真实的剧情。对于真人秀、真人剧、纪录片甚至新闻或者是病毒视频等内容产品,以及所有媒介形式下的故事讲述人来说,这个案例多少都具备一定的启发意义,在叙事倾向和技巧方面,提供了别样的范本。

(一)现实就是一场真人秀,你我都是讲述者

互联网倡导的是自由、平等、免费精神。德国哲学家哈贝马斯说:“我们为互联网推动平等主义所付出的代价,就是对未编辑的故事的分散介入。在这种媒介环境中,知识分子失去了制造焦点的能量。”在讲故事这个领域里,变化早已上演,人们生活在当下,厌烦了开始——后来——现在——以后——将来——趋势这么一个叙事的逻辑,更喜欢符合当下叙事倾向的作品。因为是现在进行时态,ESSEX对大众最关心的课题和概念都保持着很高的敏感度,对于观众在社交媒体上的评论也极其重视,其中有的可能会影响故事走向,这种现实题材让观众参与编剧的做法,激活了观众,挖掘了观众的智慧,使得更多的观众成为节目的推广者,每个人都充满着感情和兴奋,充当着大小不等的传播节点。ESSEX用一个好故事引发并促成了营销闭环。

(二)设计与反设计

故事里最重要的东西,一个是戏剧情境的搭建,一个是人物核心性格和欲望动机的捕捉。好故事的结构功能,是由这两样东西决定的。ESSEX青睐极端的故事场景。极端的场景逼出了所有人的真实反应。正如麦基在《故事》里所说:想看到一个人的真实性格,必须将他置身于重压之下。ESSEX的成功还告诉我们,最棒的真人秀是没有剧本的,但是有计划的,情感线的转折点和各种事件的演进,都基于制作人对参与者的了解和期待。另外,拍摄的是有着真实情感的真实的人,他们始终会有那些计划里没有的情绪和行为。最佳的制作人总是能在最合适的时间放弃原有的计划,去根据那些发生在这些真实的人的真实生活中的意想不到的事情,建构一个新的拍摄计划。不管是素人还是名人,制作团队都必须了解参与者的内在,在此基础上,让他们就按照自己的方式来做自己,如果试图让参与者成为演员,那只能得到蹩脚的演技。

至此,我们必须厘清一个观点:在真人秀的幕后制作团队里,编剧,是岗位之一。又或者说,最棒的真人秀可以没有剧本,但一定要有编剧的意识和设计。认识接受了这一点,就必须学习和理解真人秀和戏剧以及真实的关系。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