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纪连海点赞《咱们穿越吧》 开创娱乐节目新模式

2015年08月24日07: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纪连海等24位历史老师力赞《咱们穿越吧》

  《咱们穿越吧》,开创了娱乐节目新模式。

  第三季度真人秀收视大战激战正酣,被称为首档历史体验真人秀的节目《咱们穿越吧》在四川卫视推出以来,独特历史穿越题材好评不断,其充满想象力的形态和对中国历史的独特展示,引起了观众的广泛关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20余位大、中学老师和历史研究学者都对节目给出好评。就连《百家讲坛》走红的纪连海,也出手点赞:“不戏说,是真正的中国历史教育大片。”

  纪连海出手点赞

  尊重历史不戏说

  目前影视作品频繁戏说历史,给历史老师们造成一定程度的困扰。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曹刚华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某些作品确实给教学带来了困难,“我们得经常在课堂上跟学生强调,影视作品仅仅是娱乐,不等于真实的历史”。北京师大二附中教师、《百家讲坛》知名主讲人纪连海称:“我一口气看了三集《咱们穿越吧》,它区别于戏剧形式的穿越,不戏说,重考证,可谓是一部兼具历史教育性和趣味性的中国历史教育大片。我们寄希望于电影电视网络等诸多现代化的手段能够让更多的普罗大众真正地‘接受’更加接近真实的‘历史’,现在的问题在于:通过现代化手段所传播的,或者是一些有意思没意义的‘去哪儿’‘奔跑’类节目,或者是一些让很多人看了昏昏欲睡的‘课堂’‘讲坛’类节目,而《咱们穿越吧》则达成了这个愿望。”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语文高级教师花向昭老师对记者说:“节目中有很多历史知识的介绍,我都认真看了,这些知识点很准确,几乎没有瑕疵。”

  不板脸讲历史

  笑着学了知识

  据了解,《咱们穿越吧》第一季将穿越回中国的四个时期:史前时代、南宋书院、唐朝驿站和明朝郑义门。“看《咱们穿越吧》我的嘴角一直向上扬,都是在笑,咱们一边学习,一边娱乐,这种方式何乐而不为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古代史研究员宋彦鹏说。“用真实的历史场景作为背景、用幽默的方式、真人体验的角度,来潜入我们祖先的生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童跃刚老师说道。国内目前大部分真人秀节目都是以逗笑、刺激、取乐为主导和目的,“‘穿越’则融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为一体,从这点上来说,我认为《咱们穿越吧》超过一般真人秀节目。”

  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宋代文学史的王秀林老师表示:“真人秀节目,不知道大家研究过没有,这个‘秀’本身在辞海里的定义是谷粒包括草木的开花,对于人而言要秀就得秀出水平。《咱们穿越吧》这个节目相对于其他的真人秀节目在这一点体现了它的水平。《咱们穿越吧》知识性和文化性比较强。片子里体现的《束脩》、《六礼》,包括宋代书院的制度,书院教授的内容等等方面,它在传播历史知识和历史文化方面具有鲜明的特点。”

  开创娱乐节目新模式

  学习历史很娱乐

  “孔子曰:余音绕梁,三月不知肉味。放在这里最好不过。”北京市第101中学的孙淑菘老师说,宋代书生小宝给他的印象最深,“他本是一名二人转演员,对历史的了解程度不是很深,但小宝谈到他穿越到书院体验过后,心灵触动特别强。”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历史越来越显得枯燥乏味,主动学习的更是少之又少,“不学习历史,怎么知道你是中国人?怎么知道你存在的意义?怎么知道世界?我相信《咱们穿越吧》便是一剂好的药方。”

  “作为老师,有责任让学生分清什么是娱乐,什么才是历史。希望通过我们的提醒,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历史观。”北京十一学校特级历史教师魏勇老师说:“从创意的角度来讲,我个人觉得穿越的方式学习历史非常好。很少从个人体验、还原历史情景角度体会那个时代人的生活,而穿越正好有了这样一个维度,让人从个人角度切入去体会那个时代怎么生活,怎么欢笑,怎么睡觉,怎么读书,怎么谈恋爱等等。”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语文高级教师花向昭老师说:“现在的学生比较喜欢玄幻、魔幻的东西,这些东西毫无时代背景。《咱们穿越吧》通过穿越的形式把知识融入其中,既有知识,又有趣味,用教学的话来说就是寓教于乐,其乐无穷。”

  历史老师支招 第二季穿越到国外

  《咱们穿越吧》第一季还没播完,历史老师们都已经帮节目组想到更远的地方去了,“我们不应该骄傲自满,也不应该固步自封,可以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点,中国历史之外还有世界历史,尤其是现在年轻人当中,尤其是少年,像哈利波特,他们都很熟悉了,世界那么大,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穿越到国外去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某位老师的提议,给了节目组更开阔的思路。

  采访中,其他历史老师也表示,在孩子们紧张学习之余,看看这样的节目,可以在娱乐的同时学到一些历史知识,对历史产生更大的兴趣,《咱们穿越吧》值得推荐给自己的学生们。(记者 任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