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9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从爱奇艺看版权博弈下视频网站的发展路径

杜向菊

2015年09月02日10:37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摘要:该文从力求内容优势、拓展播出平台、重视用户体验、产品创新等方面分析爱奇艺的发展策略,进而思考版权博弈下视频网站的发展路径。

关键词:版权博弈;爱奇艺;独播剧;自制剧

随着视频网站的逐渐壮大和版权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分享和盗版为主要内容的视频网站的发展越来越困难。2014年3月,爱奇艺与风行网因争夺湖南卫视某些热播电视节目版权而对簿公堂;同年6月,因《爸爸去哪儿2》的全网独家网络播放版权而与芒果TV产生争执。这一场场纠纷不仅体现出视频网站竞争之惨烈,而且折射出中国电视节目的版权管理稍显混乱。尽管爱奇艺遭受了版权纠纷,但是丝毫未影响爱奇艺PPS连续5个月在用户覆盖、观看时长等关键数据方面蝉联视频市场行业第一,成为用户最喜爱的视频网站。①获得如此高关注度的原因不仅依赖于爱奇艺雄厚的经济基础,更重要的是因为它的内容优势与差异化营销策略。

一、爱奇艺的内容优势

(一)加大独播节目版权和自制剧的重金投入

爱奇艺在2013年花巨资买下了《爸爸去哪儿》等国内热门综艺节目、《爱情公寓4》等国内一线卫视的热门电视剧,以及《来自星星的你》等韩剧,“全网独播”使爱奇艺在2014年有了明显的内容优势。2014年7月,爱奇艺、PPS全网首播由“国民大叔”的吴秀波、知名艺人瞿颖、香港喜剧大师曾志伟及中国好声音人气学员主演的青春音乐类栏目剧《我的青春高八度》,该剧的名人效应赚足受众眼球。2015年,爱奇艺不仅购买了《追梦者》8部热门综艺节目和多部开年大戏的独播权,还开播《盗墓笔记》《鬼吹灯》《心理罪》《活着再见》等自制大剧。其中,《盗墓笔记》投资了6000万拍摄了12集,1集500万的投入成本打破了传统电视剧和网络视频的界限,打开了未来网剧的新模式。②爱奇艺主张内容投放的规模化,并且拒绝再将内容进行分销,致力打造内容版权霸王。爱奇艺还强调了UGC(指用户原创内容,是伴随着以提倡个性化为主要特点的Web2.0概念而兴起的)的重要性,大规模发展UGC将成为爱奇艺未来的发展方向。来自美容、烹饪、穿衣技巧等生活中的用户原创内容,使得爱奇艺视频更加生活化,且丰富多彩。

(二)节目形态丰富多彩,满足观众的不同需求

爱奇艺拥有电视剧、综艺娱乐、真人秀、脱口秀、游戏、台网联动以及高级定制等多种表现形式。以2014年为例,爱奇艺推出魔术类《大魔术师》、文学类《汉字英雄》、亲情类《妈妈听我说》、脱口秀节目《晓松奇谈》、爆笑能量剧《废柴兄弟》、益智游戏《坑爹妹子》等多档不同类型的热门节目;一期综艺节目内,可能融入人物访谈、逗趣喜剧、游戏竞赛,纪实短片等各种形态,各种形态又相互交叉,形成色彩纷呈的视觉效果,丰富观众的感知。全力打造各种各样的视频内容,追求内容形式的差异化,使受众在爱奇艺的平台上能够获得更多的资讯,也大大增强了用户对于爱奇艺平台的粘附度。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