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8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移动互联网+”与资本运作【3】

——以青岛掌控传媒为例

杨家波  王 娟

2015年09月09日10:22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青岛掌控传媒是融合发展的探索者

一个能够占据信息传播制高点的平台一定是一个有价值的平台,在媒体融合的探索中,掌控传媒在发挥主流媒体影响时,一直致力于发现新媒体平台价值的增值路径、探索新媒体的模式。

在掌控传媒的融合探索中,以融合后的全媒体平台作为价值体现的支撑点、以模式输出作为增强影响力的扩张点、以重新定位用户人群作为全面覆盖的基准点,打造了一条较好的全媒体平台升值路径。

以全媒体平台作为价值体现的支撑点。媒体融合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在更大范围内重新对新闻生产的各项要素进行配置的过程,媒体融合价值体现的支撑点既不单是原有的传统媒体平台、也不单是融合后的新媒体平台,更不单纯是线下平台,而是依托三者融合后形成的全媒体平台。

在探寻新媒体的价值实现路径时,众多传统媒体奉行拿来主义——成熟经验和已有模式,将报纸内容搬到PC端或移动端。但多数传统媒体只将部分读者转移,并没有将原有平台的价值转移。

在掌控传媒的营业收入中,网络、客户端、微信的广告营收基本占据50%的份额。其中,网络、客户端、微信的广告营收基本各占1/3。能够打开这扇门,背后是青岛掌控传媒利用数字与网络技术,打通印刷端、PC端和移动端之间的平台阻隔,实现了信息流、用户流、价值流的畅通。依托这一理念,掌控传媒依托青报集团传统媒体,以及掌上青岛客户端、微信矩阵等媒体产品,搭建起一个全媒体3.0的传播营销平台——掌上青岛全媒体集群,建立起集群优势和全链条优势,实现传统媒体、新媒体和线下媒体的整合。

抓住痛点颠覆传统新闻报道,“直播中国”APP直播。2014年6月8日,经过10天不间断地新闻直播测试,掌控传媒旗下掌上青岛客户端直播平台正式上线。掌上青岛直播团队打造了一组以《青岛晚报》记者为主力的直播队伍,独创“中国第一份直播报纸”与“直播记者”的青岛新闻模式,记者不再是跑完新闻,再风风火火找电脑赶稿子的报纸记者,而是通过图片、文字、语音和视频直接把用户带进现场的“直播记者”,为受众带来最快最鲜活的第一手新闻资讯,眼前的新闻不再以“天”计算,而是“分秒”带来的速度感觉。

对于青岛掌控传媒,合作企业、合作政务机构、合作传媒机构既是平台输出对象,也是联盟合作伙伴。在输出技术、赢利模式的同时,青岛掌控传媒与合作伙伴建立移动联盟,实现影响力扩张。200多个媒体联盟成员在内容资源、技术经验、品牌推广和商业收益等多个层面展开合作,实现价值共享,探索合作共赢模式。

在这一过程中,青岛掌控传媒既是媒体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的探索者,同时也扮演着媒体转型服务商的角色,成为媒体转型的推动者。

审视掌控传媒的发展历程,纸媒突围的强烈危机意识,平台化运转的体制机制优势,以自身互联网优势资源实现产业全面对接,靠资本介入对发展策略和流程进行重组,对掌控传媒快速发展、奠定先发优势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者杨家波系青岛掌控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娟系青岛掌控传媒有限公司运营中心主管)

上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