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8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移动互联网+”与资本运作

——以青岛掌控传媒为例

杨家波  王 娟

2015年09月09日10:22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转型、跨界、融合、生态……这些正在成为中国传媒业的新常态。媒介转型无非解决的是两方面的弊病:用户的流失和盈利模式的乏力。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实现路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指导意见》发布以来,中国媒体业面对危机,都在积极探索。传统媒体生存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加快建设新兴媒体,运用资本杠杆,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平台化道路将是大势所趋,也是生存与发展的必然选择。

我国的传媒业要获得巨大的突破,就必须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资源,利用资本运作的手段筹措资本,加速扩张,将传媒业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纵深处,逐步增强自身实力。近年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传媒与资本的结合,媒体资本运作的步伐也明显加快。上海报业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长江日报报业集团等运用各种形式的合作巩固现有市场,并引进先进的内容资源与媒体运作、管理经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在资本市场上,几家传媒公司均不约而同地发布公告,进行一系列资产、业务重组,显示出在新形势下国内强势媒体开始加快进军资本市场的步伐,资本运作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强,这实际上也给了众多徘徊在资本市场以外的媒体一个明显的信号。

青岛掌控传媒的“互联网+”转型

青岛报业传媒集团见证了纸媒黄金时代的辉煌,旗下“四报两刊”也经历着互联网时代的冲击。在媒体转型的探索中,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成立青岛掌控传媒有限公司,并将其作为移动互联时代媒体融合的载体,以“全移动、国际化、有特色”为发展战略,以构建中国本地化移动互联第一平台,中国全媒体平台解决方案服务商为发展目标。平台运营思路采取“移动互联网+”思路,以全媒体平台为核心,融合互动智慧城市平台、智能设备平台、联盟互助平台、电子商务平台、资本运营平台。在市场布局上,本地化精耕细作,全国化合纵连横,国际化逐步试水;同时还发起、组建了中国媒体微信联盟与中国移动媒体联盟,传播、互动、服务于全国市场。

青岛掌控传媒拥有掌上青岛客户端、智慧青岛客户端、青网、微博与微信矩阵、全媒体视频演播中心、O2O电子商务平台等十余个新媒体产品矩阵,拥有200万级的受众影响力。两次成功举办中国(青岛)移动互联网大会、并承办中国新媒体高峰论坛、移动互联与可穿戴设备展览等活动。2015年9月,青岛掌控传媒还将承办首届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大会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青岛站),邀请全球媒体及互联网嘉宾相聚青岛,共话传媒融合发展之道。

青岛掌控传媒开创多元化盈利模式,率先在移动媒体平台实现盈利。掌控传媒模式也得到了传媒业内的认可,先后接待国内200多家主流媒体考察交流;协助全国50多家报社、电视台进行传统媒体升级;协助政务机构、企业进行智慧城市、智慧服务项目建设;为各报社、广电系统、政府、企业建立、运营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掌上青岛全媒体模式输出全国,营业额连续三年翻番。青岛掌控传媒项目进入国家新闻改革项目库,获得国家、省市文化产业资金重点扶持,中国报业协会专门向中宣部呈送掌控传媒的发展先进经验材料,并在多个媒体发表。

在青岛掌控传媒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运用平台建设实现快速、全面发展,但在与国际媒体集团、国内互联网公司进行市场竞争中也面临巨大挑战。掌控传媒新三板上市路线无疑为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了破题之道。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