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8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媒体电商:媒体转型的新宠【2】

林功勋

2015年09月09日10:25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晨报超市媒体电商的探索实践

晨报超市是厦门日报社旗下海西(厦门)信息科技传送有限公司运营的一个区域性水平电商平台。

晨报超市定位媒体电商,以立体传播为特色,以生鲜宅配为核心竞争力,整合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形成了“传播、销售、宅配”三位一体的创新商业模式,连续三年保持销售额的100%增长。

晨报超市以生态有机产品为主要特色,专注于三个领域:一是生态有机产品,二是各地知名特产,三是时令生鲜产品。运作中突出“六个一”。一个活动:每月17日自创有机日活动,实现线上线下的同步;一张卡片:太阳卡,即晨报超市生态有机宅配卡,实现会员集采的突破;一个产品:根据时令,每月推一个精品,如12月的阿克苏苹果,单季产品销量就超过100万元,实现点线面的销售结合;一场大展:承办厦门一年一度的农展会,实现品牌传播的最大化;一个协会:整合供应商及业界,深度介入新农人组织,实现行业制高点的占领;一张大网:和各地报社合作,建立一个覆盖各地的特产供销合作网。与京东、苏宁等合作,运作地方馆,在天猫、微信上开店,延展销售平台,实现资源整合的最大化。

“阿福快来”生鲜宅配是晨报超市三合一模式的核心。晨报超市的生鲜宅配源于报社发行。经过多年探索,并权衡快递、落地配、餐饮配送等业务之于发行队伍的利弊,晨报超市选择了自建生鲜宅配体系。从上线近半年的情况来看,“阿福快来”生鲜宅配顺应了同城宅配业务的爆发式增长,也找准了自己的差异化竞争路线,迅速引领了市场,取得了软银中国投资的趣活美食送在厦门的独家合作,承接了大众点评、淘点点、美团等的餐饮配送业务,取得了农夫山泉、厦门第一烘焙品牌安德鲁森等的同城配送服务,日均单量增长迅猛。

得益于电商支付平台和“阿福快来”生鲜宅配形成的消费闭环,晨报超市还尝试自有品牌开发和代理,如“飞鸡飞鸭”项目。因为禽流感,厦门政府限制活禽宰杀和买卖,晨报超市利用线上线下资源进行白条鸡鸭销售,同时利用自有生鲜宅配体系实现快递到家,日均单量快速增长。同时,因为鸡鸭复购性强,项目也极大地提高了用户的黏性。除此之外,晨报超市还尝试品牌牛奶的区域代理销售,尝试大米和部分干货的贴牌生产,近期重点打造的“水果批发市场零加价代购”项目,就是传播资源、电商平台渠道以及生鲜宅配优势的综合利用,极大地拓展了晨报超市的运营空间。

晨报超市有效整合报社品牌资源、政商资源、活动资源、版面资源、发行网络资源,有效嫁接电子商务和同城速递、网络代运营等,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实现了电子和商务的有效整合,实现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它既有电子商务概念、现代农业概念、信息消费概念、便民服务概念,又有媒体转型概念,符合国家和厦门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方向,也是国家和厦门市重点扶持的类型之一,已成为厦门日报社重点打造的转型项目之一,其中发行站点的生鲜宅配改造和电商平台建设都得到厦门市委宣传部的资金支持,目前正积极争取厦门市电子商务平台和共同配送项目资金扶持,争取和厦门市农业局共建厦门市放心农产品电商平台。可以说,它为报社非报营收和转型发展,打开了一扇新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