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视竞争中的节目编排策略及延伸【2】

马藻茹

2015年09月09日14:5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电视节目编排延伸

编排电视节目时,若是使用的方法正确,能够很好进行频道特色的展现,从而提高电视台的收视率。开展电视节目编排延伸的时候,应该注意以下的几个方面。

1.将专业频道的特色凸显出来

在电视节目编排的时候,若是能够突出频道本身的特点突出出来,那么很容易抓住一部分观众,并在这个基础上提高收视率。比如说新闻频道编排节目时,重点是报道各种新闻,体现新闻频道的特点,进行新闻频道观看的观众,其看电视的初衷往往便是在新闻节目中,获得自己想要得到的信息,若是新闻频道编排节目时,重点不是新闻,而是体育节目、戏剧、电影或者电视剧,那么不但会流失很多关心新闻的观众,也很难吸引观看电视剧或者电影的观众,因为体育频道和戏剧频道在体育和戏剧方面更加的准也,电视剧频道或者电影频道在播出电影和电视剧优势更加明显[2]。此外,新闻频道的专业性也会受到质疑,这便要求新闻频道在进行节目编排时,必须选择新闻性比较强的新闻节目。就分类这方面而言,我国中央电视台频道划分方面便比较的出色和清晰,这样很容易吸引一些固定观众,电视频道的收视率也会得到一定的提高。

2.体现电视节目的独特和新颖

在电视节目编排时,重视节目的独特和新颖,能够很好地吸引新的观众源。在节目编排的时候进行创新也是现在媒体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若是某个电视台在进行节目播放的时候,一直重复其他电视台的,那么很容易导致观众的流失。比如说电视相亲节目,现在而言,相亲类节目比较火的便是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以及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这两个电视台的相亲节目针对的观众群是全国的观众,若是其他电视台想要编排相亲类节目,便必须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一定的创新,若是一味的进行模仿,那么观众源便会流失,电视台的收视率也会有明显的下降,给电视台更好地生存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

3.必须根据整体性的原则进行

电视台频道不同,那么其专业节目也会有一定的差别,这要求同一个电视台不同频道之间应该互相配合,即便是都进行同一类型节目的播放,也应该根据需要来进行时间段的调整,若是在同一个时间,两个频道播出的节目类型相同,那么其中一个电视频道的收视率必然会下降,甚至两个频道的收视率都会有明显的下降,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便是目标观众的分流。

4.电视节目编排延伸,必须遵循首播的原则

电视台节目想要提高自己的收视率,在收视率争抢的时候,占有一定的先机,便必须抢占首播。比如说电视剧观众在观看电视剧时,往往想知道接下来的剧情,这就要求电视频道努力的抢占首播,若是能够抢占首播,那么观众为了解最新的剧情,往往会到了播出的时间固定的收看这一个频道,这个频道的收视率也会有一定的保证。

5.更好地满足观众收视方面的需求

电视频道想要切实提高自己的收视率,必须确保电视节目的编排能够很好满足观众的实际需求。观众不同,对电视节目的要求也有一定的不同,比如说有些观众喜欢了解国内外的时政新闻,有些观众喜欢看电影和电视剧,这就要求必须根据观众的阶层和其实际需求来安排节目播出的类型以及播出的时间,比如说在早晨六点到七点的这个时间段,很多上班的人都会打开电视机来观看新闻节目。电视频道也可以在这个时间段,根据频道专业性要求以及自身特点,来合理的安排新闻节目,这样这个时间的收视率也会有一定的保证。晚上的二十点到二十二点之间,人们晚饭过后往往会想看一些电视节目或者电视剧,这要求,电视台节目编排的时候,应该满足人们的需求,安排一些电视剧或者是娱乐性比较强的节目。在这个时间段,除了那些专业的新闻频道必须进行新闻的播放,其他电视频道都应该有意识的安排娱乐性节目或者观众喜爱的电视剧。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