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视竞争中的节目编排策略及延伸【3】

马藻茹

2015年09月09日14:5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6.将电视节目和广告联系在一起,这样能够实现二者的双赢

电视台在进行节目编排的时候,应该重视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双赢的实现,这便要求在进行广告筛选和插播的时候必须注意,最重要的是在黄金时间点的广告筛选,若是广告比较好,不但能够帮助商家和电视台获得更好的效益,还更加容易让社会认可电视频道。在进行广告筛选时也是有一定技巧的,比如说在夏季的时候,可以播放雪糕广告或者是空调广告,在冬季的时候,也可以播放空调的广告,很明显,在冬季播放雪糕广告非常的不合适,也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3]。

7.进行经典的重播,从而提高电视频道的收视率

想要更好的吸引观众,提高电视频道的收视率,进行经典重播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但是在进行重播时,必须重视时间段的选择,最好在黄金周或者是寒暑假的白天时间进行经典剧目的重播,这样能够很好地提高收视率,满足观众电视剧方面的需要。很多经典电视剧,在首播时,无法顾及到所有的电视剧观众,有些观众会漏看,还有些观众想再重新回味一遍,而重播经典能够很好满足观众这方面的需求,收视率也会有一定的提高。比如说湖南卫视在每一个寒假或者暑假都会重播《还珠格格》,并吸引了很多的学生,其收视率也一直非常高,创造了收视率的奇迹。

三、小 结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视节目之间的竞争也愈加的激烈,电视生产的过程中,电视节目编排的质量也在不断的提高,并且其职能也得到了一定的丰富。当前,编排电视节目时,形式理念以及方法都呈现出了多样化和多元化的趋势。同时,也必须重视技巧和策略的使用,从长远利益出发,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提高节目的收视率。

参考文献:

[1] 郑竑.电视竞争中的节目编排策略及延伸[J].视听纵横,2014(5).

[2] 赵硕.基于受众需求视角下频道竞争中对节目编排策略的把握[J].新闻研究导刊,2015(4).

[3] 王晓青.频道竞争的电视节目编排策略与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5(3). 

上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