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对电视片解说词的作用及解说方法的思考

党毅峰

2015年09月09日14:5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解说作为电视片的一个重要的创作要素,对电视片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这就要求解说者能驾驭整部片子,准确把握电视片的创作意图,定好解说的基调,巧妙运用跟、贴、让等解说技巧,精心揣摩,使声画完美结合,以达到创作的最终目的,提高收看效果。

关键词:电视片;解说;思考

多年做播音工作,期间为数百部各类电视专题片进行了解说,其中有风光片,交流片,汇报片,文艺片,记录片等。解说,对电视片创作成败意义重大。如何解说好电视片呢?笔者把自己一些实践和思考整理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以期共同提高。

一、解说词在电视片中的作用

在电视片中,解说词一般有三种作用。

第一个是解释、介绍性的作用。例如:介绍某个单位工作的片子里,很多用这样的解说词。画面摇到一个大的操场,战士们在训练。解说词是:“这是连队的战士在进行某科目的训练”,“这是今年新入伍的战士”。就是用解说词来讲解介绍他们单位的情况,或者某项工作。观众看着画面,听着解说词,很直观、很清楚、很真实的就看明白片子介绍的内容。

也有的电视片用解说来解释说明一些景象。这种景象观众是比较难以具体想象出来的,比如天体的运动,卫星的云图,火箭的发射等,是要辅助于画面才能让观众清楚明白的,就像我们每天都要关注的《天气预报》节目一样。这类片子主要都是以讲述为主,再配上专业的科普图片或者卫星观测的实时图像,观众就能很直观的看清楚它们的状态,了解片子介绍的内容。

还有科普教育性质的电视片,讲解介绍某些专业知识。比如:很多农业节目,介绍病虫害的防治、作物的生长和专业技术、农村沼气池的建设使用、养殖业的饲养技术等等。这类片子都是解说词和画面密切配合,才能具体实际的把内容准确清楚地告诉给观众,既消除了很多专业名词给观众带来的模糊,也解决了有些画面看不明白的困惑。它也是电视片最基本的节目形式。

第二个是用来补充和丰富画面的作用。就是把不容易用图像表达的内容,用解说补充进来,加大片子的包容量。例如:电视片《华山》里,有这样一个镜头,农家院落里,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正在收拾着晾晒在院子里的苞米。这里的解说词是:“这位老人是见义勇为烈士洪静波的父母,儿子牺牲后,他替儿子交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党费。[1]”这样,观众不仅看到了老人的形象,而且知道了老人的思想境界。

第三种作用是烘托气氛和加深电视片主题思想。

为了给观众以很深的收视印象,很多电视片在叙述的结尾,都会有浓缩总结性的高潮或小高潮,深化片子的主题。例如:电视记录片《胖连长和他的连队》记述的是解放军某机械化步兵官兵军营的故事。通过片子,让人们理解军营和军人生活的苦与乐,建立对国家安全的自信和对军人的尊重。在片子通过较大的篇幅讲述了战士们在连长的带领下,艰苦训练,快乐生活的大量片段后,有一段渲染气氛和点题的部分:画面是作战训练的壮观场面,战士顽强训练,实弹射击,坦克装甲进攻行进等,现场音响和雄伟的音乐,揭示片子的主题,牢记使命,苦练技能,顽强战斗的军人本色。这里的解说词是:“这一代人忠实地继承了上一代人的事业,又强烈的续写着比上一代人更辉煌的历史!”王刚在解说时也是受到很大感染的,激情澎湃,给人以很高层次的震撼,把观众的心牢牢地抓住。因此说,一部电视片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必然有非常精彩的解说词和能够驾驭全片的播音员,用最准确的语言把解说词所蕴含的巨大力量传导给观众。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