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语言是桥还是墙:方言广播电视新闻节目探析【3】

金  宇

2015年09月09日14:5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2.方言广播电视新闻的“墙”

(1)方言的使用触动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在该项法律中,国家明确规定在各大电视台、广播电视台中要使用国家规范的标准普通话,如需使用方言必须要经过国家或者省级电视台的标准,这项法律的出台主要就是为了使电视台的群众语言服务功能更好的发挥,从而满足大众的整体交流和需求。但是一些地方电视台开创的方言广播电视新闻节目为了追逐收视率和经济效益,而使节目的形式更加的媚俗化,或者直接抛弃普通话的应用,这样就违背了相关法律的规定,因此方言电视新闻节目必须要不断在文化提升上进行改革,在贴近民众的生活中,传播积极向上的文化内容。

(2)削弱了媒体语言的示范功能。国家提倡普通话,是为了更好的团结民族,增强凝聚力,有效地适应市场化的发展和人们之间交流的统一性,所以推广普通话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广播电视,以其独特的视听功能和强烈的画面感成为普通话推广的重要载体,所以在其功能上必须要将普通话进行很好地传播。近几年随着电视的普及,许多区域的居民都可以听懂普通话,但是方言广播电视新闻的产生,会使一些当地的民众只选择此类节目进行收听,因此没有将普通话应用政策很好地落实。国家强调要在2050年,达到95%的公众都可以在公共场合自由地运用普通话进行交流。所以广播电视新闻应该要对其存在的价值和功能进行很好地定位,因此方言广播电视新闻就成为“墙”。

(3)会产生群体的分化和歧视。随着社会交通状况的改变,以及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使我国人口流动现象愈加明显,因此许多区域已经成为了本地人和外地人交融的现象。一些外地人也需要通过电视新闻来了解国家和生活的大事,也需要通过舆论导向来提升自我的社会认同感。但是方言广播电视节目的发展,却不能使这些“外地人”很好地融入进去,致使许多外地人在收听时对当地方言的使用产生厌烦的心理。

四、如何改革方言广播电视节目

1.内容的创新应用

电视节目的内容往往是一个节目可以提高收视率,并长期发展下去的关键,所以内容的创新是一个节目保持生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方言电视新闻节目为了满足国家对电视栏目的要求和电视功能的定位,就必须进行不断地改革。首先在内容上,方言广播电视新闻节目不能一味地发展,也不能一味地取缔。可以通过栏目方言和普通话交叉进行方法来进行改革;在内容的选择上除了要保证内容的生动性、有趣性和贴近性,同时还要保证内容的深化性;要传播积极向上的观点,打造自身的独特个性。

2.把握方言运用的“度”

由于方言的运用主要是根据地方的特性进行安排,所以一般在中央电视台和省级电视台内,这种方言广播电视新闻节目不能适应全体的大众需求,所以通常都是经过各地方进行实现的。但是为了更好地为外地人服务,其在栏目的组成和时间的定位上要把握一个很好的“度”。例如:国家规定在市级电视台中,方言类节目不能超过两档,通译频道不能超过一档,并且在7点到9点的黄金时段不能播放方言新闻节目等,都是对方言节目进行了很好地规范和限制。

近几年一些地方电视台为了提高当地的收视率,开始大量的复制方言广播电视新闻节目,这并不能很好地遵循国家的政策和发展。所以在方言电视新闻节目的应用和发展上要正确地认识其存在的“桥”和“墙”,从而可以推动国家整体电视节目的功能发挥。

参考文献:

[1] 邵培仁,李雯.语言是桥也是墙——对方言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疑虑与拷问[J].杭州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5).

[2] 邵培仁,李雯.语言是桥也是墙——对方言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疑虑与拷问[C].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暨2004年媒体与未成年人发展论坛论文集,2004.

[3] 范桢.“本土化”还是“本土话”——对方言类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思考[J].青年记者,2014(17).

上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