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语言是桥还是墙:方言广播电视新闻节目探析

金  宇

2015年09月09日14:5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方言类电视新闻节目可以更加贴近群众,更加适应本地居民生活的语言表达,但是随着各大电视台收视率竞争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国家政策的实施开展,这种方言广播电视节目,逐渐呈现低俗化、小众化、地域化的发展趋势。因此对于方言的运用是桥还是墙,得到了众多媒体专家和学者的注意与研究。本文首先探究方言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出现的动因,继而分析方言类广播电视节目的特征,再具体的分析方言电视节目存在的“桥”的作用,以及其存在的“墙”的作用,从而对如何改革方言广播电视节目提出自己的见解。

关键词:方言;广播电视新闻;优势和障碍

方言在广播电视节目的应用最早可以追溯到电影、电视剧和小品中,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一部方言电影《抓壮丁》受到了当地民众的喜爱,从而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风靡起来。从而开创了在我国电视节目中应用方言的形式。再比如曾经家喻户晓的在中央元旦晚会由宋丹丹、黄宏表演的小品《超生游击队》,就是将我国的方言应用其中,从而更加的贴近生活实际,受到了大众的喜爱,直到今天方言类节目依然有其存在的必然性。由此方言类电视新闻节目也开始出现,例如杭州电视台在2004年推出的《阿六头说新闻》就开创了方言类新闻节目的发展先河,以及后期的湖南卫视的《越策越开心》,山东齐鲁卫视的《拉呱》等方言新闻节目开始在各地方电视台兴起。但是随着其不断的发展,方言新闻节目也相应地出现了一些不良后果,造成了地方发展的阻碍,因此未来方言电视新闻节目的发展成为了各大传播学者和电视新闻研究者的一大课题。

一、推动方言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发展的因素

1.丰富的地域文化的支持

我国是一个地域辽阔和人口众多的国家,各个地区在中华五千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丰厚的地域文化底蕴,因此方言作为地方文化的重要组成,是一个区域发展的重要载体,因此在这种多样的地域文化的支撑下,方言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可以更好地面对地方的受众,可以更好地贴近群众的生活、可以更加深入地应用地方的文化特色等优势不断地发展起来,并成为地方广播电视收视的保障。

2.分众化传播理念的发展

在新闻传播的理论中,对“分众”的研究逐渐深化,一些学者认为今后广播电视的发展应该更加趋向于地方化和地域化。并且由于地域环境的发展,人们对于大众的兴趣逐渐弱化,而对于自身利益的关注逐渐明显,从而促使将普通的“大众”逐渐地分化成由统一利益和价值组成的“小众”。因此各个地方电视台一方面抓住人们的心理需求,一方面受到建设技术、经费和新闻资源等的限制,为了更好地迎合区域的受众需求,所以具有地方特色的方言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应运而生,并得到了大众的支持和喜爱。

3.媒体竞争的推动

随着我国广播电视台的市场化以及改革的不断深入,广电总局对于电视台的直接管理权利逐步下放,各个地方电视台将市场发展的模式应用到电台的建设中,因此在经济效益的推动下,各个地方电视台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主要表现在:一是地方电视台没有办法像央视、省级电视台那样拥有丰富的新闻资源、制播技术、资金等支持;二是地方电视台会受到节目播出的限制,只能在本地方的卫星收视中进行播出,所以在这种形式下,地方电视广播新闻节目为了发展节目的特色,适合本地节目竞争的发展实质,促使了方言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发展。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