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华西都市报》“特别报道”的策划与运作【3】

白婉玉

2015年09月09日15:0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特别报道”版面策划

1.嫁接畅销报刊优势下的“特别报道”

《华西都市报》创立以后,汇集了党报机关报、法治财经报、各省市区日报晚报及期刊周刊的多种优势,迅速风靡全国,成为畅销报。

“特别报道”明显嫁接了其他报刊的优势,为我所用,加以改造,形成自己的特色。席文举指出:“如果说优势嫁接是组合想象的产物,那么,新闻追踪的规模经营则是席文举理论思维的结果。从哲学来说,任何事物一旦发展到一定数量,就会产生质变。‘特别报道’,是一些报纸过去已有的形式,但是它最多不过是报纸的一种表现手段或丰富报纸内容和形式的一些必要的点缀而已。笔者认为,席文举对它实行市场规划的经营,形成规模效应,于是这一形式就不再仅仅只具有形式的意义,而成为报纸风格必不可少的构成要素。[3]”

其中,嫁接机关报优势,强化时政新闻报道宣传。加大了重大时政新闻报道,紧密配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嫁接晚报优势,规模经营社会新闻。拓宽了社会新闻的报道领域,在形式上和内容上做好连续追踪报道,在选材上包含本地、国内乃至全世界的社会新闻;嫁接畅销报优势,精彩版面具有代表性。

2.“特别报道”的版式风格

笔者分析了《华西都市报》40期大特稿版版面,大致总结出以下版式风格:

(1)简洁明快,结构简单。现代人时间少、节奏快。以方便阅读为主,倡导快餐文化,虽然是都市报中的特别报道,但是更讲究编排合理。

(2)新闻简明,图表增多。特别报道更多采用倒金字塔结构,将新闻简介单独成立为开头段,同时在旁边配上图片,强调视觉新闻的作用。

(3)分栏适中,垂直顺序。因为特别报道篇幅较长,因此栏目变化较过去更自由,带有强烈的现代气息。

(4)色彩鲜艳,字体醒目。特别报道的简介段采用红色宋体,正文字体清晰明了,小标题采用黑体加粗,形成强劲的冲击力。

三、结 论

《华西都市报》创刊之后,仅仅在两三年内,使得全国以都市报命名的报纸数量激增,真正开启了中国报业蔚为大观的“都市报时代”。

至今,《华西都市报》已构建起一个华西传媒集群,实现了传统媒体由单一平面媒体向立体化传播平台的华丽转身和蝶变飞升,开启了整合传播和整合营销的全新时代。一个以跨区域办报为基础、跨媒体整合为路径、跨行业发展为方向的传媒集群正阔步迈向新的征程[4]。

参考文献:

[1] 李东东.60年,中国报业与新中国一起成长[J].中国报业, 2009(10).

[2] 艾风.华西都市报走向市场研究[J].新闻界,1998(1).

[3] 席文举是如何创立华西都市报的[EB/OL].http://www. chuanboxue.Net.

[4] 吴定勇.都市报崛起之谜[M].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05. 

上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