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九层妖塔》PK《港囧》 陆川抢滩国庆档"打怪兽"

2015年09月25日06:5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抢滩国庆档 陆川打怪兽

  “十一”临近,各大片方纷纷推出电影新作,争夺国庆档票房这块大蛋糕。今年电影国庆档放映的影片类型颇为丰富,其中既有喜剧类型片《港囧》,也有浪漫爱情片《第三种爱情》;既有写实警匪片《解救吾先生》,也有体育励志片《逆转胜》;既有从话剧衍生而来的《夏洛特的烦恼》,也有根据《鬼吹灯》小说改编的《九层妖塔》……而整个国庆档最大的看点,就是陆川带着“九层妖塔”跑出来的怪兽大战徐峥的《港囧》。这既是文艺片导演陆川的翻身仗,也是徐峥能否重回华语电影票房冠军宝座的关键一战。昨日,陆川的《九层妖塔》在京首映,其对原著小说“粉碎性”的改编引发了不少争议,影片的特效则获得了不少赞誉。陆川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并不认同改编就是要恪守原著,“粉碎性”改编也没什么不好。谈及国庆档的激烈竞争,陆川相信如今三四百亿的电影市场绝对可以容得下一部“怪兽片”。

  粉碎性改编

  ——灵感被激发出来了

  电影《九层妖塔》改编自畅销小说《鬼吹灯》系列的《精绝古城》。在转化为电影影像的过程中,陆川对原著小说进行了“粉碎性”的改编。电影《九层妖塔》只是保留了原著小说里昆仑山探险的故事和大部分主要角色,除此而外,陆川还重建了人物角色之间的关系,甚至重建了一个与外星文明有关的世界观:小说里的盗墓在电影里变成了针对遗落在地球的外星文明的科考;小说里大放异彩的王胖子在电影里变成了一个无关紧要的配角;杨萍和Shirley·杨两个不同的角色被陆川设计成了同一个身体两个不同灵魂的“双生花”,胡八一则被赋予了离奇的身世和血脉;小说里的古墓探险被改编成了“打怪兽”……之前的试映场就曾有“灯迷”写纸条问陆川:“你考虑过‘原著党’的感受吗?”

  陆川坦言,因为题材的缘故,原著小说改编成电影会有诸多的限制。“我从小就对未知和未来抱有浓厚的兴趣,喜欢看《飞碟探索》,也喜欢《E·T》、《阿凡达》、《普罗米修斯》、《星际穿越》、《异形》等科幻电影。我相信有未知文明的存在,这个想法一直存在于我的内心深处,直到遇到了《鬼吹灯》,才把我的全部灵感激发了出来。我相信一部优秀小说的改编过程不是让人像语录一样恪守,而是提供了一个放飞梦想的平台。”陆川希望“灯迷”走进影院看过《九层妖塔》再下结论。

  与《港囧》对决

  ——市场容得下怪兽片

  国庆档的诸多影片中,《九层妖塔》和今天上映的《港 》是分量最重的两部,这两部电影的对决也是国庆档最大的看点。《泰 》当年在口碑的助推下创下华语电影的最高票房纪录,直到今年暑期档才被《捉妖记》取代。作为《泰 》的姊妹篇,也是徐峥自《泰 》之后执导的第一部喜剧电影,《港 》自然备受关注。观众一方面想知道《港 》有没有《泰 》那么搞笑,另一方面也好奇《港 》能否帮助徐峥从《捉妖记》手中夺回冠军宝座。

  相比之下,改编自《鬼吹灯》小说的《九层妖塔》虽然也有很高的人气,姚晨、赵又廷、唐嫣、凤小岳的演员组合也颇为强大,导演陆川却不像徐峥那么有观众缘。陆川的上一部电影《王的盛宴》票房口碑双输。观众对他的期待和认可度都没有徐峥那么高,因此《九层妖塔》是他的翻身一仗,不容有失。

  陆川坦言,他这次拍《九层妖塔》也汲取了《王的盛宴》失败的教训,一改其以往作品的严肃和文艺,既有打怪兽的爽快,也有谈恋爱的浪漫;演员从姚晨、唐嫣到赵又廷、凤小岳,都是颜值担当;片中还故意针对年轻观众设计了一些笑点。因此陆川对国庆档的激烈竞争很有信心,“现在三四百亿的电影市场,同档期可以有多部电影上映的空间,一定可以容下一部怪兽片。”

  特效获认可

  ——就怕被骂“五毛钱”

  从电影呈现的最终效果来看,《九层妖塔》更像一部怪兽片,而不是一部魔幻片或者科幻片、探险片。全片的高潮部分是军方出身的749局和外星怪兽“红 ”群在石油小镇上的对决。“红 ”长得像是猩猩、狗和熊的综合体,有丑陋的面孔和令人生畏的利齿,行动敏捷且善于团队作战,人类的武器很难真正伤害到它们。而所有“红 ”与人类的对战,都是通过实拍+特效的方式呈现出来的。和同等量级的国产大片相比,《九层妖塔》的特效水准不错,红 的毛发在大银幕上纤毫毕现。“红 ”之外,《九层妖塔》用特效呈现出来的昆仑山雪崩、火蝠袭击和九层妖塔的开启也都有相当高的水平。

  陆川接受采访时透露,自从决定做一部特效电影,就一直很担心被观众骂“五毛钱”的特效,所以《九层妖塔》的预算基本上都是先紧着怪兽用。尽管如此,《九层妖塔》的特效预算依然不够。陆川和他的团队以及聘请的国外特效团队一起想了很多方法,使得电影既呈现出高水平的特效,花费又没有那么大。陆川自嘲说,他是在用人民币的预算打造美元的特效。(记者 杨莲洁/文 柴春霞/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