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式真人秀的成长与思考【3】

陈宏坤

2015年10月26日13:04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三、素人永远是真人秀的主角

真人秀横空出世,快速席卷全球,长盛不衰;制作公司趋之若鹜,交易市场火热;社会学者争论得面红耳赤,管理当局发布“限真”政策。对于电视人来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真人秀的意义所在。真人秀应该给中国电视人带来颠覆性的思维,这是中国电视实现全球化的必由之路。因为,真人秀比较彻底地把普通人作为核心,尊重观众,尊重生活,尊重真实,这是中国电视人需要扭转和具备的电视信仰。

人是真人秀的精神核心。电视栏目最终是人的消费,没有人消费的电视栏目是没有传播价值的。电视栏目不是编导的,也不是决策者的。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说,人在哪里,工作就要做到哪里!这个“人”,电视栏目能不能找到,能不能找准,很关键。找不到,对牛弹琴;找不准,无病呻吟。我们可以分析任何一个热播的影视作品,一定是现实热点生活真实的反映或折射。比如《非诚勿扰》对剩男剩女的关注,《爸爸去哪儿》对亲子的关注,《中国好声音》对梦想的关注。任何一个热播节目,缺人不可。中国电视原创难,难在对人的分析和观察不够。对人把握不准、掌握不透,真人秀在中国难有起色。明星真人秀试图以明星代表大众,实际上是角色错位,只能引起一时关注和话题效应,并不能产生价值引导。明星生活不具有广泛的生活性,既不代表生活的真实,也不代表艺术的真实。真人秀中的“人”应该是普通人,是代表大众的素人。

拍摄是真人秀的突破。中国电视在生产方式上需要两大突破。一是制播关系的转型。如此,才能促进电视栏目市场化的形成,推动中国电视栏目去行政化、以观众为中心,而不是以编导为中心。二是拍摄理念的转型。真人秀的拍摄使摄像机成为记录者,而不是介入者。摄像机功能的改变,会成为中国电视生产理念上的重大改变。记录是一种真实,介入是一种创作,会把生活真实推向虚拟真实或者文学真实。

话题是真人秀的社会价值。真人秀不断制作社会话题,这些话题是传递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的重要手段。我们一直恐慌于真人秀的负面效应,窥探隐私、暴露人性弱点、揭示社会阴暗,等等,这些问题不是真人秀带来的,而是真人秀在制作过程中,缺乏控制、缺乏引导、缺乏选择所造成的。真人秀目前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恰好证明,中国电视产业亟需建立审查标准和审查制度。真人秀栏目应传播善良、正义、智慧、梦想、信仰、励志等,把要传递的价值观放在真人真环境真生活的栏目中,才能产生潜移默化的传播效果。

四、真人秀需要正确价值观引领

在中国电视泛娱乐化浪潮中,在电视产品交易成本越来越高、播出限令越来越严格的环境下,真人秀会给中国电视带来新的空间、新的模式和新的思维。中国电视是真人秀的处女地,一旦被开发,将会快速推动中国电视走向全球化,也将打破中国电视传统僵局,实现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发展和繁荣。

价值观的精神引领。价值观有多高,真人秀就能走多远。很多栏目没有价值观,就图热闹、八卦、收视率。这种真人秀是没有多少生存空间的。国外一些真人秀节目将高额的奖金、人性的撕裂和隐私窥探作为卖点,这与社会主义道德是格格不入的。价值观一方面是主流舆论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观众的情感追求。栏目缺乏价值观就是缺失生命力。走偏的价值观也会把真人秀栏目带向与主流价值观背道而驰的方向。任何国家的影视作品,其成功的核心秘诀的就是对价值观的准确把握。“娱乐不八卦,文艺不八股”才能创造出符合时代、满足人民、具有中国精神的好栏目。

受众感的热播期待。电视栏目不能脱离受众的需求和期待,不能忽视社会热点问题,不能忽视社会公众的情感需求。尤其在一个矛盾复杂、情绪焦躁的社会环境中,受众更期待通过影视作品来增强对真善美的体验,更期待电视栏目中呈现公平正义、诚信友善等价值观。受众会通过真人秀关注的点,来判断该栏目所呈现的真实生活距离他们究竟有多远。他们中的“奶爸”、“暖男”是不是被节目关注到,他们的打拼、创业、励志是不是被关注到,如此等等。

本土化的竞争资源。水土不服是真人秀难以落地的现实境遇。不仅仅是政策因素,还有编导的思维、参与者的行为和观众的承受能力,等等。推动真人秀本土化是增强真人秀传播力的关键。本土人员的参与、本土环境的利用、本土生活形态的表现,都将成为真人秀本土化的实现路径。受众会通过本土化来寻求与真人秀的亲和关系。独特的本土元素往往具有更强的竞争力。比如,特色的民族资源、时尚的民俗形态、成熟的产业背景、活跃的人物表现。

真形态的原创积累。电视是形态的艺术,电视创新的核心也是在形态方面的创新,电视形态源于生活形态。如何从生活当中截取或者摄录符合电视的形态,是一个艰难的艺术创作过程,也是一个艰苦的电视创新过程。真人秀是对生活形态的高度浓缩和概括,真人秀的关键不是在创造一个形态,而是截取生活某一个断面的真实形态。真人秀一方面要求形态的真实感,不是闭门造车或者纸上谈兵,另一方面追求形态的表现力,不能流于形式、平淡无奇,没有冲突和发展,无法产生悬念和矛盾。

多渠道的传播选择。真人秀面临新的传播环境,因为新媒体的普遍不间断关注已经成为现实。电视频道不再是唯一播出选择,移动互联也将打破线性传播的局限,如何建立互联网思维下的真人秀传播平台,将会成为真人秀下一步发展的热点。目前知名的互联网企业正在积极尝试互联网与真人秀的结合,这对传统电视或将会是致命的打击。电视媒体应积极与新媒体融入,与新媒体形成互补和反哺的关系,共建真人秀多渠道传播的新平台。

精细化的制作追求。电视栏目在完成原始积累之后,应该升级到3.0时代。1.0是单向传播,2.0强调互动,3.0追求交互。随着交互时代的到来,受众对精细化电视栏目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电视栏目的制作水准和精良程度越来越高。正如《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等高精尖的电视生产手段,大成本的投入,最终是为了带给观众真实震撼的视听享受。真人秀时代的到来,将会是中国电视精耕细作的较量、能力和实力的较量。

产业化的市场运作。随着中国电视体制改革的加速和推进,真人秀将会带给中国电视更加市场化的发展模式。首先,真人秀将会催生较大实力的制作团队,将会对中国电视生产企业进行重新洗牌,也会对中国传统电视格局产生影响。真人秀的核心产业是版权所带来的,独立版权会形成全球市场。其次,真人秀会培育娱乐经济、粉丝经济。热播真人秀会形成一些需求,这种需求会形成商业价值。第三,真人秀会带起相关消费,比如服装、时尚用品、旅游、美食、玩具等。开办真人秀栏目,其实是开发真人秀产业的第一步。腾讯视频的直播窗口也只有通过有偿注册成为缴费用户才能收看,这就是真人秀在互联网时代的盈利模式。

中国电视正在日新月异地发展,由真人秀所带来的全球化浪潮正在一步一步影响中国电视的变化。中国电视所表现出对真人秀的恐惧、恐慌和盲从,都会随着真人秀栏目的日臻成熟而逐步消散。真人秀带给中国电视的不仅仅是一种节目类型,而是一系列电视内容生产的思维改变。明星真人秀在中国电视将会是昙花一现,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素人成为真人秀的主角,也会有更多的素人因为真人秀节目而成为众人瞩目的“民星”。

(作者单位:河南电视台发展研究部)

上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