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式真人秀的成长与思考

陈宏坤

2015年10月26日13:04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摘要】 真人秀的全球化浪潮影响着中国电视,以选秀类、游戏类、纪实类真人秀为代表的中国式真人秀在不断的借鉴、吸收中逐步发展。但中国电视对于真人秀所表现出的恐慌和盲从,对于真人秀的价值核心——真实以及真人秀的精神核心——素人的错误认知,需要从价值观、受众感、本土化、真形态、多渠道、精细化、产业化等多方面进行引领。

【关键词】真人秀;中国式;价值核心;精神核心

真人秀,从它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就以席卷之势风靡全球。我们不妨从全球影视节目中去寻找真人秀的成长轨迹。其实,真人秀的发展史,就是世界人民生活进行时。

——1945年,德国播出《家庭历险记:与德国人的一晚》节目,记录了一对德国雅利安族年轻夫妇的全部生活。

——1973年,美国公共广播公司电视台制作《一个美国家庭》节目,追踪拍摄了一个家庭一年内的真实生活。这个节目被很多人认定为真人秀的开始。

——1999年,荷兰Veronica电视台播出《老大哥》节目,讲述一群陌生人以“房客”身份住进一间布满了摄像机及麦克风的屋子,他们一周7天,一天24小时,一举一动都被记录下来剪辑处理后在电视上播出。该栏目推动真人秀成为风靡全球的电视节目类型,西方学者更认为这才是真人秀的鼻祖。

——1998年,派拉蒙影业公司拍摄电影《楚门的世界》,讲述一家电视制作公司收养一个婴儿,并把他放在一座小城成长,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他身边所有的人都是演员,包括父亲、妻子、朋友。他生活的每一秒钟都有上千部摄像机对着他。该部影片首次对真人秀节目形态提出社会学反思。

——2000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制作播出《幸存者》,节目参与者被限定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下依靠有限的工具维持生存。该节目推动真人秀电视实现全球化——录制场景全球化和播出全球化。

——2001年,法国M6电视台播出《阁楼故事》,节目将10名青年男女关在一间阁楼内,24小时不间断播出他们的生活情景。这档近似于《老大哥》的栏目推动真人秀更加适合电视栏目工业化生产,更加接近现代电视的生产和播出需要。

这些被公认为真人秀电视的启蒙之作,在世界电视舞台上绽放着耀眼的光芒。上述真人秀代表之作均以素人为主角,以严谨的游戏规则为线索,展示特定环境下人与人真实的交往和互动。真人秀传入日本、韩国后,明星逐步成为真人秀主角,这是由日本、韩国电视特征所决定的,明星渗透到各类电视节目当中,真人秀也不例外。

中国电视以借鉴、吸收的方式,不断汲取国外真人秀的精华,让真人秀在中国人面前释放其独特的魅力。由《爸爸去哪儿》等栏目刮起的真人秀旋风,正在把中国电视引向产业化、集群化发展的高地。中国电视也因真人秀的迅猛发展而快速接轨国际电视,节目形态、内容产业都呈现出全球化的趋势。但是在中国式真人秀的道路上,为了追求急功近利的效果,大肆渲染明星真人秀,以猎奇、窥探隐私为目的,以明星私生活博眼球,将真人秀引入歧途。其实,从全球真人秀发展态势来说,中国依然是真人秀的处女地。

一、中国式真人秀在融合中发展

中国式真人秀是逐步发展起来的。先是借鉴真人秀的外壳,逐步吸收真人秀的理念,最后发展到引入真人秀的精神内核。真实是真人秀的价值核心。

真实分为生活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生活的真实更接近于纪实,真人秀追求生活的真实,一些纪实性的电视栏目会标注自己是真人秀。艺术的真实属于虚拟的真实,或者把生活的真实进行了提炼和艺术化,一些艺术化的真实栏目也会认为自己是真人秀。

中国式真人秀大体有三类:

选秀类。真人秀在中国的启蒙源于选秀栏目的兴起,人们在选秀节目中看到了选秀之外的选手表演,比如感动、互动、惊喜、忧伤,等等。最典型的就是《超级女声》等一批选秀类栏目。以往的电视节目,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真人秀思维灌入中国电视人脑海之后,编导们发现舞台下面的选手行为更能引发观众的注意力,唱歌之外的影响力甚至更大。传统唱歌比赛中,我们只能看到评委打出的分数,看不到评委,看不到评委与选手的互动,更看不到选手与观众的互动。真人秀打开了中国娱乐节目的表现空间和关注视野。这些选秀节目的内容涉及面广泛,比如唱歌类、表演类,甚至求职类、脑力类、达人类、相亲类。各种晋级淘汰的电视节目都在张贴真人秀的标签。

游戏类。真人秀的确也是一种游戏,但是国外真人秀游戏更强调真人,而我们的真人秀游戏更注重游戏、闯关、益智、测试、幽默、互动,等等。比如《幸运52》、《开心辞典》,近几年兴起的《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大冲关》等。游戏类节目更注重游戏规则和选手表现,游戏距离生活比较远,更接近演播环境和演播状态。游戏氛围下的选手表现、选手情绪以及选手外化的符号比如家人、朋友、对手等表现,才是真人秀的表现元素。

纪实类。纪实真人秀近年来刚刚在国内兴起,主要包括亲子真人秀、行走真人秀、体验真人秀、美食真人秀,等等。这类节目比较多,如《爸爸去哪儿》、《花样爷爷》、《变形计》。这些栏目更接近游戏规则下的纪实片,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真人秀。有些只不过在纪实的基础上加入一些游戏规则,还有一些在纪实氛围下加入娱乐的要素,形成更加适合现代电视传播和现代审美观赏的需要。我们不能把所有的跟拍纪实都归结于真人秀,也不能把真人秀简单理解为真人的行为表现。直到2015年,东方卫视与腾讯公司联合打造《我们15个》,真人秀才在中国开始它基于真实生活的实验。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