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喜迎第十六个记者节 揭秘优秀记者养成“秘籍”

2015年11月06日15:5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李靖(资料图)

秘籍十:无惧生死

代表人物: 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解放军报画报 李靖

从业40多年,李靖把生命托付镜头,直面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始终聚焦战场、突发事件、边防一线——冒着炮火穿越南疆战场“百米生死线”、南沙战备值班长达2个多月、暗夜挺进生死簰洲湾、墨脱采访徒步500公里……他以生死置之度外的无畏精神、以书写中国军队影像历史的责任感,凭借精湛的摄影技巧凝固了一个个珍贵的历史瞬间。

“军事摄影记者就是扣动扳机的战士,必须无惧生死,抵近前沿,才能留下最真实的历史瞬间。”这是李靖坚守的信条。1986年、1987年他两次主动上老山自卫还击前线采访,接受血与火的洗礼;1988年“3·14”南沙海战,李靖是最早抵达战场的记者之一。他也是全国唯一两场战斗都参与了的摄影记者。

冲到最前沿,他记录了大量珍贵瞬间。两上老山,他拍摄了3000多幅图片,作品《冲过生死线》《守卫南疆》《今日我十八》《猫耳洞里摆“战场”》等作品在北京高校展出,鼓舞了无数学子的爱国之心。20年间他4赴南沙,是发表南沙图片和留存军史资料最多的军事记者,其中《高脚屋的故事》《水兵奉献在南沙》《波涛下的南沙》等作品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卫戍南沙》获得全国第二届画报优秀作品评比综合大奖。

上一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