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喜迎第十六个记者节 揭秘优秀记者养成“秘籍”

2015年11月06日15:5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赵拴(资料图)

秘籍五:心系百姓

代表人物:第八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贵州日报社 赵拴

赵拴到报社的第一天,就在采访本上端端正正地写下了“敬业、责任、良知”6个字。他始终把为普通百姓立言作为一以贯之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追求。

在喀斯特地貌十分典型的贵州,上世纪90年代还有许多乡村因耕地贫瘠脱贫无门。面对落后贫困的家乡,赵拴主动请缨,提出在贵州日报一版开设《走进贫困山乡》系列报道专栏,并独自承担了全部采访任务,用8个月时间,只身走进全省所有48个国定贫困县的近200个外界罕知、外人罕至的极贫村寨采访。他与那里的村民和干部同吃同住、同悲同喜,行程1万8千里,写出64篇有血有肉并在省内外引起极大振动和反响的专栏报道,被誉为贵州“新闻扶贫”的成功范例,获贵州新闻奖一等奖。

10多年间,赵拴用过的采访本有130多个,摞起来有2米多高。这些采访本记录了他的足迹、他的感动和他的思考:“那些生活在最底层,背负着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辛、苦难和辛酸,却仍微笑面对人生、默默奉献着的人们既是我的采访对象,又是我灵魂的洗礼者。”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