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1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论美剧文化渗透下的中国文化安全【3】

黄偲

2015年12月28日09:5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三、美剧文化渗透下维护我国文化安全的策略

(一)提高文化安全意识

世界各国的不同文化之间相互融合、碰撞,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在不惜代价地对中国进行文化渗透,企图达到对我国和平演变的目的。1967年,威尔逊·P·狄基阿德评价说:“美国电视出口产品使它们成了不断增长的数以百万计的外国人了解美国形象的主要渠道。”⑥这种以美剧为代表的西方文化的“霸权”对我国的文化安全形成极大的威胁,并随着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渗透会越发严重。我们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强烈的危机感,树立文化安全的危机观念,才不至于在国家文化安全之战中处于被动地位。

(二)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民族文化的灵魂和核心即是民族精神。美剧在价值观和意识形态方面拥有极强的渗透力,个人英雄形象外表下的美国精神被越来越多的中国观众接受和认同,对美剧及美国文化的美好生活产生向往,而他们对本国的意识形态和民族精神等却日渐淡薄,产生了“外国月亮比中国圆”的崇洋媚外现象。因此,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就必须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民族文化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坚持民族文化的独立性。

(三)学习外国优秀文化,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

现阶段,全球化已经成为势不可挡的历史潮流,我们早已脱离了关起国门的发展方式,我国想要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就需要学习国外先进文化的优秀经验,这种学习要以“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为基本原则。我们应该向以文化作为支柱产业的美国学习,在文化发展和输出过程中具有创新意识,这是文化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就抵御外来文化对其民族文化的扩张与吞噬的重要力量。加大文化产业发展的力度,让中国的文化也走向世界。

结语

在一个文化多元化的时代,文化之间的交流是不可阻挡的。美剧在中国的流行正是文化的交流与传播的结果。它使国内观众享受了不同于本国文化的乐趣与快感,但同时也承载着美国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是一种美国文化渗透的行为。文化的入侵会削弱中国根源文化,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因此,我们应该具有文化安全的意识,在享受的同时认清背后的本质,弘扬和发展本国的文化,维护好整个国家的安全和利益。

注释:

① 马利红.从文化融合视角看美剧的跨文化传播[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3(3):52-53

② 李春暐.从美剧流行看美国文化的渗透[J].文教资料,2008(12):55-56

③Steve Lohr. Welcome to Internet,the First Global Colony[N].The NewYork Times,2000-1-9.

③ 道格拉斯·凯尔纳.媒介文化——介于现代与后现代之间的文化研究、认同性与政治[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4:86.

⑥ 李明亮.论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文化安全[D].黑龙江:齐齐哈尔大学,2013

⑥唐纳德·怀特.美国的兴盛与衰落[M].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2:254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来源:《视听》2015年第12期) 

上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