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1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论美剧文化渗透下的中国文化安全

黄偲

2015年12月28日09:5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在全球化背景下,美剧迅速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并大受欢迎。但是美剧作为美国的一种出口文化,其背后隐藏着浓厚的美国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利用一种隐蔽的方式对中国文化进行渗透。本文首先对美剧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和原因进行了阐述,从语言文字、风俗习惯、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四个方面对美剧文化渗透过程中对我国文化安全造成的威胁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了维护我国文化安全的策略。

关键词:美剧;文化安全;文化渗透

近年来,在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和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之下,中西方文化交流日益密切,这有利于我们借鉴和吸取西方有益的东西。但从另一方面看,文化竞争也成为了全球化竞争中极具重要性的一部分,这就导致西方国家对中国采取多种文化渗透的手段,企图控制中国。特别明显的是近年来美剧在中国的流行与风靡,它的华丽外表之下裹挟着的是深厚的美国意识形态和价值观,让人的思想在“愉悦”中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这种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扩展和延伸的美剧文化渗透对中国的文化安全会产生重大的冲击,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惕。

一、美剧在中国的传播

(一)美剧在中国的发展现状

1.拥有广泛的受众

美剧作为代表当今影视流行趋势的文化产品,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登陆中国,由于当时传播媒介的局限性和受众英语水平普遍低下,并没有掀起波澜壮阔的收视热潮,1995年,一部堪称经典的美剧《老友记》才开始引发美剧热潮。①到如今,美剧早已不是只属于小众化的群体了,大量的中国观众加入到了追美剧的行列中。前不久宣布关闭的知名美剧网站“人人影视”的会员在十年内已达140余万,这足以看出“美剧迷”群体的壮大。

2.集中于精英人群

美剧的观众群主要集中于高学历、高素质的精英人群。美剧交流网站“伊甸园论坛”曾就观看美剧的网友年龄和学历层次作过一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该调查1000多名网友中有75%的网友年龄在19岁至40岁,71%至85%的网友有专科以上文化程度。② 相对来说,这些精英受众无论在语言的接受和理解程度上,或是资源的拥有状况上,都优于其他普通受众。他们对于故事情节、故事节奏和制作水准都有着较高的要求,而且美剧也成为他们了解西方国家文化,学习英语,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3.借助网络传播

目前,国内收看美剧的主要方式是网络观看,当下美剧的风靡更多了一分“隐秘色彩”,受众能自由地在各种视频网站上找到视频下载链接或观看链接,俨然成为一种盗版观看模式,这也是美剧在中国传播的主要渠道之一。从2010年开始,国内多家门户视频网站都看到了美剧背后的巨大市场潜力,于是纷纷开始购买一些受欢迎和高口碑的美剧正版版权。这种借助网络传播的方式不仅满足了美剧迷们的观影欲望,而且进一步把美剧文化更快更广地渗透到中国,正如美国互联网协会主席唐·希斯所指出的:“如果美国政府想要拿出一项计划在全球传播美国式资本主义和政治自由主义,那么互联网就是最好的传播方式。” ③

(二)美剧流行的原因

1.丰富多样的文本内容成就多样化的选择空间

美国是世界上的“文化大熔炉”,包容着多民族的文化和思维方式,使它具有了得天独厚的文化和市场上的优势。在多元文化的交流碰撞之下,美剧在选材上通常都有独特的视角,科幻、家庭、侦破、喜剧等各种题材都能展现在观众面前,从小人物的日常生活到国家政治的宏大叙事,故事内容似乎没有限制,而且大胆且充满创意,往往走在整个文化市场的前端,满足了各类受众的不同审美需求。特别是华裔面孔、中国取景地等频频出现的中国元素,都是在“讨好”中国观众,减少美国文化输出的障碍,让观众在多样化的框架里选择美剧。

2.高成本的投入实现精良的制作

美剧采用按“季”播出的模式,剧本的选择、编写和改进会根据受众的反映来进行调整;在故事发展方面,通常塑造善恶分明的人物形象,剧情充满矛盾冲突。无论是剧本、拍摄手法都要追求高标准和精细的制作。要制作出如此精良的电视剧,制作的成本自然不会少。大手笔制作的美剧比比皆是,HBO制作的《太平洋战争》单集成本约2230万美元,全季约2.23亿美元,如此高成本的投入不输一部电影的制作,无论是精美画面还是酷炫的动作场面,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技术、人力、时间和金钱成本,所以,美剧逐渐呈现大制作及电影化趋势。

3.满足受众各类心理需求

生活在充满压力的现代社会中,人们需要借助娱乐来释放心中的重压,美剧为观众提供了一个虚拟的世界,在这里观众可以充满幻想,可以是《闪电侠》里的超级英雄,可以是《犯罪现场调查》里的破案专家,受众可以抽离无奈的现实,释放情绪。而且美剧也逐渐成为社会交往过程中的重要谈资,这极易让受众产生观看美剧的从众心理,不然会因为缺少共同话题而无法与群体达成一致,造成人际关系的疏离。还有一些观众是出于想要学习美国文化、语言,紧跟时尚潮流的心理目的,抑或是和剧情产生心理共鸣,寻求现实的解决方法等需求。无论出于哪种心理需求,都成为美剧快速传播的重要原因。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