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2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移动互联时代广电媒体的被颠覆与思维嬗变

常 颖  李晓波

2015年03月13日15:25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已经成为颠覆和改造世界的一股强大力量。身处这个变革的时代,传统产业纷纷走到了革新图存的十字路口,传统媒体概莫能外。受众规模的缩小、市场份额的下降、传播影响力的稀释、广告经营效益的下滑,已经彻底改变了传统媒体所处的生态环境,使其面临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和挑战。在此形势下,积极顺应形势,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事关传统媒体生存与发展的当务之急。而转型升级的起点和关键,就在于更进一步地解放思想,实现深层次的思维嬗变,真正形成具有鲜明媒体特色的移动互联网思维。

移动互联网颠覆着各个行业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5.57亿,占比超过85%;平板电脑上网使用率达到34.8%;与此同时,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继续增高,71.9%的视频用户选择用手机收看视频,其次是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使用率为71.2%,手机成为收看网络视频节目的第一终端。可见,随着互联网技术、3G及4G通信技术和移动终端技术的日新月异,移动互联网已全面进入高速发展期,正在成为引领全球新一轮信息革命的主要力量。对此,腾讯公司CEO马化腾曾指出,移动互联网才是真正的互联网。

事实上,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并不只是一场技术世界的革命,更是一股颠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对于普通人来说,一天近16个小时的亲密接触,已经真正使移动终端成为了“我们的延伸”,给我们的生活、工作甚至生存方式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对于所有传统行业和广大传统企业而言,随着“移动互联网+”模式的不断创新涌现,移动互联网将如同蒸汽机、电力等工业化时代的产品一样,从根本的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上给传统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如今,“移动互联网+通信”对电信行业的颠覆已成事实,“移动互联网+零售”对零售行业的颠覆方兴未艾,“移动互联网+金融”对金融行业的颠覆初现端倪,“移动互联网+媒体”对传媒行业的颠覆也已全面拉开序幕。

移动互联网对广电行业的颠覆

从前,传统媒体,特别是广电媒体凭借其在覆盖传播上的垄断优势和在内容创意制作上的深厚积累,一直处于传媒生态的核心位置,使其拥有强大的产业主导能力。但是,在过去的几年中,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开启了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彻底打破了传媒行业的原有格局。在新的传媒格局中,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凭借其海量信息、即时传播、互动表达和个性化服务等特点,已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媒体使用习惯,加速瓦解了广电媒体固有的传播优势,分流了广电媒体的受众和市场资源,稀释了广电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动摇了广电媒体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给广电媒体的生产方式、传播方式和经营方式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

在生产方式上,广电媒体的节目生产模式是单纯聚焦内容的闭环,是从创意到生产的线性过程。传播渠道的单向化、评价体系的单维度和收视反馈的滞后性,使得这种模式缺少对用户个性的充分了解,缺少对用户需求的精确分析,也缺少对用户进行个性化定制生产的实施机制。而在移动互联时代,个性化、交互化、社交化逐渐成为各类产品和服务的标配,用户在整个生态环境中的核心位置日益凸显。在此形势下,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新媒体,要在海量的服务和开放的市场中赢得竞争、赢得主动,必须时刻关注和及时反馈用户的所想、所需和所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以用户为中心”。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