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3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智慧政务与政府治理转型【3】

张勇进

2015年03月19日16:15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智慧评价政策绩效

智慧评价是智慧政务服务框架的必要环节。国家政策在“最先一公里”或者“最后一公里”中出现各种中梗阻,与政策执行部门有关,也与政策内容与需求的不适应性有关,这就需要对政策绩效进行智慧评价。智慧评价就是在全面感知用户需求的基础上,采用大数据分析评价技术对政策的执行对象、执行过程、执行效果和既定目标、社会预期、意见反馈、态度情绪等相关数据进行实时全面的动态分析,评估政策总体效果,提出调整建议。因此,智慧评价要求在传统的定期评估、督查督办的基础上,动态反映政策过程和政策相对人的每项数据指标的变化情况,为政府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智慧评价与传统的政府绩效评价相比,有三大特征。第一,评估内容以公共政策的相对人的用户体验为主体,同时,结合各地各级公共政策执行部门的自我总结评估,兼顾政策制定、执行和用户反馈及需求,涵盖内容、功能和效果三个维度,重在回答政策效果“好不好”这个问题。第二,动态的评估过程,贯穿公共政策整个生命周期,实现定期评估与实时动态评估的有机结合。用户需求和对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反映变化很快,在互联网时代必须实时动态管理公共政策过程,实现政策制定的正向良性循环。第三,定量评估和可视化展现为主,兼顾传统的第三方定性评估和文本报告输出。智慧评价强调从公共政策大数据出发,用数据来说话。评估结果展现方面,除了传统的文字报告外,多采用信息可视化的方式在手机终端、电脑或者大屏系统上进行直观展现,提高吸引力。

智慧决策重大事项

智慧决策是智慧政务服务框架的核心。传统的决策多是基于各个部门上报的零散数据、部分专家的建言献策和决策者的个人经验,定性判断“拍脑袋”决策为主,带有分散性、零碎性、局部性的特点。互联网时代,各级领导迫切需要总体掌握本地区本行业的管理与服务数据,依据完整、及时的全业务客观数据进行分析判断、统筹谋划和调整优化,辅之以经验直觉决策。对重大事项进行智慧决策,实现从分散决策向高效决策转变,就是在智慧评价公共政策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识别政策改进和调整的方向,确立政策新议题和内容逻辑技巧。

智慧决策充分考虑到了不同社会群体需求的时空变化。现有数据分析表明,互联网用户需求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密切相关,带有明显的时空变化规律。在智慧政务服务框架中,整个决策分析工作都是在访问时间和页面空间、地理空间构成的立体时空轴内展开。分析不同社会群体用户需求的时空变化规律,有助于帮助改进智慧决策,调整服务和管理策略。国家重大政策的决策与出台时机,需要和社会群体的需求热点发生时空密切吻合。各项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便民利民政策,如果和社会群体的呼声、和群众的生产生活规律基本一致,政策效果就会更好。脱离群众公共需求的季节性变化特征,出台其他政策,要么群众漠不关心,要么收效甚微。

智慧决策还要考虑不同社会群体需求的地域变化。各地发展水平不同,群众关注热点不一致,国家政策的决策需要考虑用户需求的地域差异性和层级性。研究发现,省内网民、国内省外网民以及国外网民等不同地域网民对于同一级地方政府的基本需求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同一个地区的网民对于中央政府、省政府、地市级政府和乡镇政府的服务需求也是不尽相同。这就说明,各级政府的决策及其所提供的服务内容,在地域上具有明显差异性,比如,农业大省对中央出台的农产品补贴政策高度关注,经济发达地区对于国家税收普惠政策则非常感兴趣。

智慧决策就是在做好公共政策评价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时空的网民需求特征和政策反映,不断发现新问题,捕捉新热点,不断调整优化政策,实时制定出台顺应民意、广得民心的好政策。要做好智慧决策,就需要建设并用好各级政府大数据分析云设施。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