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一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人民网>>传媒>>正文

[学子论文]微信人际传播模式与传播机制研究

程蕾

2015年04月01日14: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微信作为自媒体时代最为热门的即时通讯软件,它满足了人们对于信息传递和社会交往方面的需求,并改变了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本文将从人际传播的视角观察微信,探析它是如何实现人际传播以及如何改变人际传播?在人际传播的基础之上,微信的传播机制又得到了怎样的发展?微信的传播机制是否能够实现舆论引导工作?

关键词:微信;人际传播;传播机制;舆论引导

Abstract:WeChat is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instant messaging software,it satisfies the demand of information transfer and social interaction of people,and changing people’s long standing habit. The article would observe the WeCha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explore the WeChat how to realize the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 and how to change the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On the basis of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if the propagation mechanism of WeChat has developed?And if the propagation mechanism of WeChat can guide the public opinion?

Key words:WeChat;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propagation mechanism;public opinion guidance

一、 微信人际传播建构与方式创新

1. 作为即时通讯“工具”的微信

2011年1月21日,腾讯公司正式推出微信——一款为智能终端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用户在智能终端使用微信可以通过网络向自己的好友发送文字、语音短信、图片、视频等,并且支持多人群聊、公众平台、朋友圈等功能。在社会大背景的影响之下,作为即时通讯软件的微信在近两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截至2013年11月微信注册用户量已经突破6亿,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用户群体的移动即时通讯软件,是目前增速最快的互联网服务软件。微信作为即时通讯软件,是人们为了应对互联网生活而衍生出来的新媒体工具,作为“工具”的微信肩负着多项功能。

(1) 沟通交流工具

首先,微信作为一款即时通讯软件,是能够实现用户之间沟通、交流的工具,微信基本功能是支持跨通信运营商、跨操作系统平台通过网络快速发送免费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由于移动网络通讯技术和移动终端的日渐完善,微信基本可以保证随时随地与他人保持联络与信息传递,无论是单人参与还是多人参与,微信用户都可以使用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实现与他人的沟通、交流,满足了微信用户对于信息传递的需求。

其次,微信用户可以通过朋友圈发表文字和图片,同时可通过其它软件将文章或者音乐等分享到朋友圈,用户可以对好友新发的照片进行“评论”或“赞”,用户只能看相同好友的评论或赞。朋友圈的分享是基于熟人关系之上的内容分享,更是微信用户进行沟通、交流的另一方式。

(2) 网络营销工具

从广义上说,凡是以网络为主要手段进行的为达到一定营销目标的营销活动都可以称之为网络营销。网络营销贯穿于企业开展网上经营的整个过程,包括信息发布、信息收集,到开展网上交易为主的电子商务阶段。微信作为一种新型的即时通讯软件和社交工具,不仅改变了中国互联网产品格局,更是改变了网络营销方式。

首先,微信用户可以通过“公众平台”的方式进行网络营销。商家可以申请注册微信公众平台账号,而微信用户可以通过搜索账号或扫一扫的方式添加微信公众号,微信用户可以收到商家不定期推送的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从而进行多媒体、全方位营销,并且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提高商家的知名度和关注度。

其次,微信用户可以通过“二维码扫描”的方式进行网络营销。微信用户即潜在消费者可以扫描商家独有的二维码,与商家进行互动。

(3) 生活服务工具

除了基本功能之外,微信还为微信用户提供微信支付、语音提醒、通讯录安全助手、QQ邮箱提醒、私信助手、语音记事本、流量查询、游戏中心等服务。这些服务涵盖微信用户网络生活和网络交往,并将网络生活与现实生活联结在一起。另外,微信订阅号当中也容纳了许多为微信用户提供生活服务的公众号,服务类型多样,为用户直接提供多样的服务。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