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导演协会颁奖"亲爱的"获特别表彰 会长感叹没遗憾

聂宽冕

2015年04月13日07: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别表彰《亲爱的》会长感叹没遗憾

  4月12日,第六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4年度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颁奖盛典,《白日焰火》以三项大奖领跑,手握六项提名的《推拿》让娄烨成为“年度最佳导演”,廖凡、巩俐分获“年度男女演员”。值得一提的是,陈可辛执导的电影《亲爱的》获得了“年度特别表彰”大奖。由于该片曾因不符合报名规则而落选,并引发争议,终评委主席陈凯歌昨天接受群访时表示,他也曾要求协会表彰与时俱进。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则表示,颁发该奖给《亲爱的》是弥补规则带来的遗憾,“没有缺憾了”。

  《白日焰火》成最大赢家

  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一向星光熠熠,昨天也不例外,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及陈凯歌、冯小刚、姜文、管虎、徐峥、陈可辛、梁静、范冰冰、汤唯、娄烨、黄轩、廖凡等到场。

  电影《白日焰火》成为最大赢家。一开始,导演刁亦男就获得“年度编剧”奖,遗憾的是他因工作无法前来,只好由男主角廖凡代领;随后,廖凡也凭借该片获得“年度男演员”大奖;最后,压轴大奖“年度影片”也由《白日焰火》获得。一连上台拿了三个大奖的廖凡在事后接受采访时直言,很看重导演协会表彰大会,虽然当下不少演员都转型当导演,但廖凡表示并无此计划:“导演在我心中地位崇高,我目前不会当。”

  巩俐因在《归来》中的精湛演出得到“年度女演员”大奖,不过她因在国外无法到场,只好请人代领。娄烨则凭借《推拿》获得“年度导演”大奖。“年度港台导演”奖花落许鞍华,她从《黄金时代》女主角汤唯手上捧走奖杯。

  《亲爱的》收获“特别表彰”终圆满

  在昨天的表彰大会上,陈可辛凭借电影《亲爱的》获得“年度评委会特别表彰”大奖,拿奖后他直言:“每个地方每个奖项都有各自的游戏规则,我会尊重它。导演协会的奖我认为很有重量。我觉得这个奖还是因为好演员,如果没有这么好的演员和编剧,我们是出不来这么好的戏。所以这个奖属于他们。”此前因为协会规定,身为香港导演,陈可辛执导的《亲爱的》未获入围资格,前任会长黄建新在投票现场公开质疑,引发风波。

  身为终审评委会主席的陈凯歌,在受访时谈及此事,他透露曾要求与时俱进,在评奖时做一些改进,“我们这届做规则上的改进不合适,但大家讨论了好久,一致认为香港导演拍戏用内地演员,不给奖项是损失”。

  李少红在受访时则直言《亲爱的》起初未入选是因为评奖规则,“但这几年合拍片很多,导演协会计划把规则放到明年改,今年就把‘特别表彰奖’给《亲爱的》,也算是一种弥补,没有缺憾了。”

  《速7》票房破3亿冯导让内地导演“顶住”

  表彰大会上,评委主席陈凯歌带领评委成员张建亚、尹力、李玉、孙周、张杨、徐峥和程耳导演一起上台。陈凯歌表示,这是自己第二次担任终审评委会主席,希望未来有更多年轻导演接替,一起推动中国电影前进。另外,对于奖项的公平性,他当场保证说:“我们的讨论是郑重、公平和权威的。”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颁奖嘉宾的冯小刚导演,今天在会上为中国电影呐喊助威,他说:“我听说《速度与激情7》在内地票房已经破3亿,这对每位中国导演都是不小的压力,希望各位未来能够在艺术与市场方面兼顾,为中国电影顶住!”

  第六届中国导演协会2014年表彰大会完整结果

  年度影片:《白日焰火》

  年度导演:娄烨(《推拿》)

  年度男演员:廖凡(《白日焰火》)

  年度女演员:巩俐(《归来》)

  年度编剧:刁亦男(《白日焰火》)

  年度青年导演:路阳(《绣春刀》)

  年度处女作:《心迷宫》(导演:忻钰坤)

  年度港台导演:许鞍华(《黄金时代》)

  年度特别表彰影片:《亲爱的》(导演:陈可辛)

  杰出贡献导演:郑洞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