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4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融合背景下都市报突围路径探索

卓宏勇 余美英

2015年04月28日10:40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当前,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曾经高歌猛进的都市类媒体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2014年以来,《新闻晚报》《天天新报》《竞报》等报纸先后休刊,部分都市报发行量萎缩,经营开始亏损,业界都在思考都市报下一步如何实现突围。本文认为,都市报仍是各地的主流媒体,经过深化改革、媒体融合等洗礼后,仍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当前报业整体发展情况分析

近年来,我国的报纸出版业加快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不断推动产业发展,积极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改革、发展、管理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和历史性变化。

1.报纸种类齐全

我国报纸出版业经过近年来的宏观调控及综合治理,结构不断优化,布局趋于合理,逐步形成以党报为龙头,区域性城市类报纸、生活服务类报纸、行业报、读者对象类报纸、文摘报等各门类报纸共同发展的格局,可以满足读者多层次的阅读需求。在目前出版的1915种报纸中,按照内容区分,党报400余种,占报纸总数的20%;晚报都市报等区域性城市类报纸近300种,占报纸总数的15%;行业专业类、读者对象类报纸700余种,占报纸总数的40%;生活服务类报纸200余种,占报纸总数的12%。按照发行范围分,中央级报纸219种,占报纸总数的11%;省(自治区、直辖市)级报纸799种,占报纸总数的42%;地市级报纸878种,占报纸总数的46%;县级报纸19种,占报纸总数的1%。

2.日报成为世界发行总量最大的报业市场

2013年,中国大陆地区共出版报纸1915种,总印数482.4亿份,总印张2097.8亿印张,定价总金额440.36亿元人民币。2013年,报纸出版实现营业收入776.7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87.7亿元。近10年来,世界报业与新闻出版者协会(WAN-IFRA)公布的全球发行量最大的100家报纸排行榜中,中国内地已有20余种,约占“百强”的1/4。在晚报都市报中,2013年度平均期印数超过100万份的报纸有《扬子晚报》《钱江晚报》《齐鲁晚报》《楚天都市报》等。

3.报业经营方式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

当前,我国报业“深耕主业、多元开拓、加快转型、融合发展”的趋势较为明显。各报社在将深耕主业放在首位的同时,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搞多种经营,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出现,逐步形成以广告和发行经营为主,新媒体、会展、培训、行业顾问、信息定制等多种经营方式相互补充的经营模式。一些报社还成立了各类子公司,以多种方式实现上市融资,开创了传媒融资的新渠道。

4.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报业集团

全国经国务院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批准组建的报业集团共有39家,其中成都日报报业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山东大众报业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上海报业集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等报业集团的总体经济规模居于前列,其中都市报的贡献占了大头。目前各大报业集团正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融合发展,努力把报业集团打造成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