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媒体融合进行时:回望2014 展望2015

张君昌 熊英

2015年06月08日13:33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进步,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发展势不可挡,发展潜力难以估量。微博、微信、“云端”、大数据等,几乎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触角伸向世界每一个角落,如同一张无边无际的大网,联接大众,联通世界,深刻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地球也仿佛没有了距离。这种剧变扭转乃至颠覆了传统媒体的传播模式和产业形态。

2014年,是视听媒体跨屏融合、渠道终端井喷式增长、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相继落地的一年,亦是传媒行业加速变革与转型的重要一年。主要特点有两个:一是传统媒体纷纷转变对待新媒体的态度,变“挑战”为“拥抱”,积极开播网络广播电视台,以新姿态探索新业务。二是电信企业加速将PC业务向移动互联网迁移,4G网络建设提速,IPTV在OTT冲击下重新调整布局,结合终端智能化、平台开放化、运营互联化等思路,加快产业转型。

面对媒体融合大势,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可以预见,媒体融合及其相关产业在新的一年将会继续提速。

一、媒体融合发展的政策背景

进入电讯传播时代,“无线广播~无线电视~有线电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成为技术进步推动下媒体发展的路径。在这一发展脉络中,伴随新兴媒体的勃兴,之前的媒体便会风光不在,逐步由万众瞩目的巅峰状态滑向边缘地带。过去,广播之于报纸、电视之于广播是如此;现在,互联网之于电视也是这样。电视媒体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已经连年呈现影响力和广告营收上升趋缓,并于2014年开始出现下行拐点,便是佐证。甚至有人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互联网也有被归入传统媒体的迹象。正所谓“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便是新兴媒体发展规律的要旨。即一种媒体赢得主导地位的前提是,它必须具备更为复杂的符号系统、更为便捷的接收方式、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内容需求。简言之,就是从单媒体单向传播走向多媒体交互传播、立体传播。顺应这一发展规律,媒体就会兴旺、发达、持久;反之,就会逐步衰落、直至消亡。放眼全球,信息、数字、网络技术正在全面深刻改变传媒版图,媒介生态重构已是大势所趋。

网络从以前的“边缘性媒体”上升为信息传播的主阵地,大有后来居上之势。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7.9%,较2013年底提升了2.1个百分点。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较2013年底增加5672万人。继2013年首超PC端,手机作为第一大上网终端的地位更加巩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由2013年的81.0%提升至85.8%;手机端即时通信使用保持稳步增长趋势,使用率为91.2%;手机网络游戏从爆发式增长变为稳步增长,手机旅行预订用户增长达到194.6%,是增长最快的移动商务类应用。 互联网发展重心从“广泛”向“深入”转换,各项网络应用深刻改变网民生活。我国已经成为新媒体应用第一大国,构成全球最庞大、最复杂、最喧嚣的信息场。网络,不仅是技术、是渠道、是媒体、是经济,更是内容、是文化、是政治、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当今社会,网络已经成为现实社会的一面镜子,成为各种诉求聚合的平台,成为思想文化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从而导致社会舆论场悄然发生结构性变革。信息从单向传播变为双向传播,从链条式传播变为圆规式传播,信息流向愈来愈难以控制。面对复杂的传播格局,中央大力推动、支持媒体融合发展。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面对媒体融合的大势,2014年初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强调“积极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并高度关注媒体融合走势。2014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广电行业科学界定公益属性和经营属性,推进国有经营性单位转企改制,使之成为市场主体。此后,国务院及其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文化产业跨界融合。支持主流媒体运用高新技术,统筹建设内容制作平台、集成播控平台、监测监管平台;统筹推进三网融合、OTT业务和网台融通,拓展新业态;统筹建设技术先进、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和国际营销网络,探索符合国际惯例和市场运作规律的营销方式,形成具有中国特色、能与国际对话的交流体系。4月14日,中宣部专门召开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座谈会,对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一系列部署、安排,要求以中央主要媒体为龙头,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整合媒体资源,创新传播方式,开创媒体融合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强大传播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努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这无异于吹响了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迁移的集结号。

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主持召开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2014年,将作为“中国媒体融合元年”列入传媒发展史册,自此开启中国由新媒体大国向新媒体强国迈进的急行军。

在媒体融合这一国家战略实施的过程中,能不能使我国尽快站上新媒体强国高地,将直接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为配合中央决策出台,国务院已相继出台若干先导措施。2013年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2号),提出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其中基于互联网的新型消费规模将达2.4万亿元,年均增长达30%以上,并提出加强基于互联网的新兴媒体建设,这对于网络视听产业来说是重大政策利好。同年8月17日,国务院发布实施《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3〕31号),不仅提出2020年前两个阶段性发展目标,还明确了加快宽带网络建设的技术路线、发展时间表、五项重点任务和七个方面的扶持措施。“宽带中国”计划从单一的部门行动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这一系列宏观政策背景支持下,千呼万唤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国网)终于撩开面纱。2014年4月21日,国网在国家工商总局完成注册;5月初,财政部、广电总局联合印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章程》,对其体制、任务、法人治理结构等做出明确规定;5月28日,国网正式挂牌。这标志着全国几百家有线电视网络不再群龙无首,而以深度整合姿态汇入三网融合大潮。

2014年9月,作为国内广电系唯一有两家上市公司的上海文广(SMG),出台重大资产重组方案。SMG将旗下在A股文化传媒板块市值排名第一第二的百视通、东方明珠公司合二为一,同时注入尚世影业、东方购物等优质资产,由此,A股首家千亿级文化传媒航母乘势出航。重组后的新上市公司既有文化传媒全产业链运营优势,又依托SMG传统内容和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和内容服务等新媒体牌照等资源优势,其业务布局之全,业务形态之多,堪与迪士尼、时代华纳、NBC环球等全球传媒巨擘比肩。SMG将以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为契机,加大与国内外资本、传媒和互联网巨头合作,夯实内容、渠道、平台、服务等全产业链布局,大力推进实施新媒体转型战略,力争成为中国文化传媒行业媒体融合发展的典范。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