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传播技术的发展与高等教育变革

——以MOOC为例进行分析

蔡  骐,罗  威

2015年07月14日14:1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MOOC,即“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是互联网远程教育的最新发展成果。MOOC以其开放性、互动性、社会性等特点在高等教育领域大放异彩,极大地促进了高等教育的变革,为广大学习者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本文在运用传播学“5W”模式的基础上,对MOOC的兴起及发展现状进行探讨,分析其发展过程中所呈现的特点,归纳传播技术给高等教育所带来的革新,并提出中国MOOC发展的推进策略,以期促进中国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MOOC;传播技术;5W模式;高等教育

一、传播技术的发展与MOOC的兴起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生产力的提高,从鱼雁传书、家书抵万金的古代,到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便能跨地区、全天候交流的今天,传播技术的发展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媒介环境学派认为,新传播技术的出现将渐次地引起符号表达、人机交互、环境交流结构的变化,进而系统的改变一个社会的传播生态环境和社会制度环境。[1]”

当下,传播技术的发展已经历了口口相传、手写文字、印刷、电子传播、数字传播这样五个时代,而教育也因为传播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在不同时期出现了不同的教学模式。从《荷马史诗》式吟诵诗人的口传到精英授课式的庠序之教,再到随着印刷工业兴盛的班级授课制,以及20世纪电视普及背景下兴起的电化教育,教育的每一次变革都深深的打上了传播技术的烙印。换言之,传播技术的发展史也折射了教育的变革发展史,正是新传播技术的兴起与发展,带来了人类交流与记录方式的改变,并进而引发了教育传播的变革。尼尔·波兹曼曾指出,传播技术的发展引发了西方教育的“三次危机”。

在Web2.0时代,也有学者敏锐地发现,社会化网络技术的兴起与发展给高等教育带来了继电化教育之后的新一轮变革,这就表现为MOOC的出现。

MOOC的英文为“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中文可直译为“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亦可音译为“慕课”。MOOC起源于已发展多年的网络远程教育和视频课程,其概念形成于2008年。我们一般认为,MOOC 这一术语是由加拿大学者布赖恩·亚历山大(Bryan Alexander)和戴夫·科米尔(Dave Cormier)正式提出的。加拿大学者乔治·西蒙斯(George Siemens)和斯蒂芬·唐斯(Stephen Downes)运用此概念开设了第一门真正意义上的慕课课程:《关联主义学习理论和连接的知识》(Connectivism and Connective Knowledge Online Course)。对于MOOC,目前还没有产生特别精准的定义。斯蒂芬·唐斯认为慕课有两大特点:一是规模巨大,二是开放与免费[2]。维基百科将其定义为“一种针对于大众人群的在线课堂,人们可以通过网络来学习在线课堂。除了一些传统的课堂元素(例如视频、书籍、问题集)之外,MOOC通过提供交互性用户论坛帮助学生、教师、教学助理建立一个共同团体。MOOC是远程教育的最新发展成果。[3]”Coursera、Udacity和edX被誉为MOOC教育的“三驾马车”。

2012年被称为MOOC的发展元年,此后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MOOC在高等教育领域疯狂的“攻城掠地”,几乎是以几何倍数迅猛地扩张。我们以Coursera为例,由斯坦福大学吴恩达(Andrew Ng)和达芙妮·科勒(Daphne Koller)两位教授创立的Coursera在线免费课程平台,2012年4月上线,4个月后学生数便突破100万,不到一年的时间就突破了234万。然而回首过往,我们不难发现,新的先进的高等教育技术比比皆是,但真正普及为民众所接受并运用的高等教育模式却寥寥无几。那么,MOOC为什么能获得成功,这显然需要我们深刻反思社会背景及其内在机理。

首先我们应该关注的是在Web2.0时代社会化媒体的发展与普及。Web2.0时代是一个通过个体连接而形成的“关系时代”,今天,社会化媒体不仅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给人们的思维习惯和社会组织方式带来了深刻的改变。正如密歇根大学前校长詹姆斯·杜德斯达特曾指出的,“信息技术对研究型大学的影响极有可能非常深刻、迅疾和具有突变性——就像它曾经而且还会继续对我们的经济、社会生活及其他社会机构已经产生的巨大影响那样。[4]”社会化思维强调运用互联网协作模式和社会化媒体,而MOOC教育实质上就融合了多样化的网络协作与社会化媒体。在MOOC的教学中,老师与学生广泛地应用社会化媒体进行互动与交流。第一,老师经常将自己的课程资料与相关视频发布在自己的个人博客以及YouTube等社交网站上,并以此为据点,积极地与学生进行问题讨论并答疑解惑;第二,学生群体之间也利用如Twitter、在线论坛等社会化媒体进行更加深层次的网络协作与学习探讨。在线论坛是MOOC学习者最为重要的交流与协作的工具。在学习中,学习者经常将问题或是学习笔记发布在论坛上,同学之间的互评为学习者提供了展示与交流的机会。社会化媒体为MOOC的使用者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拓展了学习者的学习渠道与交流方式,也激发了学习者的学习兴趣与互动热情。MOOC的教学与交流广泛地运用社会化媒体,所以社会化媒体的发展与普及是MOOC兴起的一个重要条件。

其次是MOOC自身的特点与优势。MOOC不仅秉承了传统高等教育的基本精神,又以其开放性、互动性和社会性等特点在高等教育领域大放异彩。MOOC一改传统教育满堂灌式的教学方法,把大众带到了犹如施拉姆笔下所言的“自助餐厅”中。学习者通过论坛、社会化媒体积极的进行互动交流,并根据自己的喜好与需求,自由选择课程与学习方式。施拉姆曾提出过媒介或然率的概念,“报偿的保证÷费力的程度=选择的概率。[5]”在碎片化学习成为现实的今天,由于可以自由地安排学习时间与学习方式,MOOC无疑为大众提供了新的便利的解决方案,这也保证了其被选概率的提升。

最后,大众的内在需求也是MOOC兴起的重要原因。现阶段,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事物层出不穷,僵化滞后的大学教育体制常常不能满足学生们掌握新知识与新技能的迫切需求。而拥有开放课程体制、先进教学方式的MOOC的出现,使人们看到了一线曙光。在如今提倡终身学习的理念下,MOOC的发展极大地满足了大众对知识的需求。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