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水均益谈家族"后方故事":我们家信奉"知识改变命运"

蔡震

2015年08月12日08:1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均益:我们家信奉“知识改变命运”

  去年,央视主持人水均益推出了新书《益往直前》。1998年,水均益的第一本书《前沿故事》一出版,即狂销50万册,17年后,水均益将此书重新修订与续写,再次引起读者的浓厚兴趣。昨日,水均益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采访,谈起了他家族的那些“后方故事”。

  扬子晚报:前不久,您和您的女儿还有兄弟姐妹录制了一期节目,节目中介绍了一下您的家族,应该说是典型的书香门第,在《前沿故事》中您也提到过您的家族,在这里能给我们再简单地介绍一下吗?

  水均益:对,水家可以算是书香门第,应该说正是因为我的祖辈非常重视教育才使得水家挺兴旺的。其实,我的曾祖父只是兰州当地的小手工业者,但是他非常重视子女的教育,在打工中挣到了一些钱,便把我爷爷兄弟三人送到了私塾念书,他们后来学业有成。我爷爷在京城念完大学回兰州后,分别担任过中学校长、教育厅厅长、中央考试院委员等职务,我爷爷的两位兄弟也都事业有成。我爷爷的八个子女除了我的小姑在“文革”被迫害致死以外,其他各位包括我的父亲都是大学教授,我的堂兄弟姐妹们也在各自的领域均有建树。总体来说,我们家信奉的是“知识改变命运”。

  扬子晚报:读了《前沿故事》这本书,才知道您在进入央视之前在新华社干了8年,中间却坐了近5年“冷板凳”。听说您在失落之下,差点下海当了公关部经理?

  水均益:是的,新华社是我新闻生涯的起点。1984年,我大学毕业就进入新华社,每天都是早晨8点上班,打水、拖地、擦桌子然后就是处理稿件、看报、喝水、聊天,直到下午5点多下班。说实话,这样的生活让我那些关于“记者”形象的幻想和憧憬荡然无存。不过,正是这几年的磨难,让我学到了一些基本技能,在日后的工作中还派上了大用场。

  我从开罗回来后的几年,国内“下海”风盛行,我身边的不少同事、同学纷纷“下海”做起了生意。再看看自己一成不变的工作和微薄的薪水,的确有些动摇。后来一个朋友推荐我到德国的一家公司去做公关经理,各种待遇让我心动,然后我决定从新华社辞职。我的辞呈还没交呢,德国公司连我的名片都印好了,然后让我出差。我看着名片突然觉得这并不属于我,属于我的应该还是那激动人心的新闻事业。最终我没有离开新华社,并且把已经写好的辞职报告偷偷地撕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