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4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APP与微信并举:广播新闻新的发展模式【3】

卢迪  周翔

2015年08月24日09:55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二)广播电台微信公众账号的现状及特征

虽然当前APP仍然是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的主导形态,但是近年来以微信为代表的超级应用能力持续提升,基于超级应用平台的服务体系不断扩充。微信公众平台的上线是微信媒体化的开始,当前微信公众平台涵盖了新闻阅读、综艺明星、科技数码、生活购物、影音娱乐、社区交友、文化教育、地方政务、公共名人等诸多领域。

作为传统媒体机构,各级广播电台也纷纷开设自己的微信公众账号,将公众账号作为自身APP客户端的补充。由于微信公众账号的开发、运营相比APP客户端更为简便、快捷,因此很多广播电台甚至放弃APP客户端,全力投入微信公众账号的开发运营。根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微信公众平台上由各地、各级广播电台开设的公众账号已有上百个。与APP客户端不同,微信公众账号能够为广播电台提供更加轻量化的新媒体运营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APP运营的高昂费用投入。

当前,大部分的广播电台微信公众账号不仅能够每天推送信息,而且更能够实现节目的在线直播、节目回放功能,并为电台、主持人、节目和听众的互动提供更便捷的方式。此外,以“FM93交通之声”为代表的广播电台公众账号还设置了“出行利器”和“俱乐部”板块。“出行利器”板块通过“高速路况”、“违章查询”、“天天气象”、“我要报路况”等功能,为用户提供更多与交通出行相关的生活信息服务;“俱乐部”板块为用户提供“音乐节购票”、“拼车”、“租车”等更加生活化的O2O服务。

当前,广播电台微信公众账号与其APP客户端在架构和功能上较为相似,微信账号表现为APP的“简略版”,并没有更为独特而明确的差异化定位。然而,APP与微信公众账号,二者具有不同的特征和优势。APP的技术难度相对高于微信公众账号,相应的,APP也更为专业和独立;APP是信息服务和商业模式的基础,微信公众账号则是实现信息传播和用户管理的重要平台;APP的优势在于独立性和用户价值转化,微信公众账号的优势则在于轻量化和快速便捷。APP与微信公众账号不是简单的取代和替代的关系,而是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联系,微信是推广、宣传APP的途径,也是促进用户使用APP互动的渠道。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