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百团大战》今日上映 走进阅兵村被赞"血性十足"

2015年08月28日07: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热血《百团大战》走进阅兵村

  剧组人员和阅兵村的官兵一起观看《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是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创作的影片,日前,该片举行了慰问9月3日大阅兵战士专场放映活动,导演宁海强、张玉中携主演陶泽如、吴越,编剧董哲、刘英学等众主创来到现场与即将参加大阅兵的战士们进行互动。作为唯一一部在阅兵村放映的影片,《百团大战》受到了战士们的喜爱,用他们的话说,这部影片“血性十足”!影片将于今日全国公映,它将带领观众一起在大银幕上,重温75年前那段金戈铁马,浴血奋战的光辉岁月。

  影片 战争大场面,人物真感情

  影片由宁海强、张玉中联合执导,由多次荣获“飞天”“金鸡”影帝的陶泽如出演彭德怀,“华表奖”男演员刘之冰饰演左权,以及唐国强、王伍福分别在片中出演毛泽东和朱德。此外,还有曾出演《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印小天饰演抗日青年姚尚武,以及曾出演《中国往事》《大院子女》的女演员吴越。

  在接受采访时,导演宁海强表示:“百团大战就得拍大,拍小了就不是大战了。影片在细节上尊重历史,还原历史,在拍摄的战役选择上,则选择有代表性,得是让人看得热血沸腾的大战役。”而在这些大场面的战役外,导演还强调将人物的细腻情感融入其中,不仅有彭德怀和左权在战场上相知相惜的兄弟情,也有姚尚武和梁山内敛含蓄的战地情。

  值得一提的是,邓超在片中友情出演了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在此前接受采访的时候,邓超提到张自忠一角就感慨不已,称“一来到战场,我就热血沸腾了。”

  反馈 战士的认可是最大的肯定

  在阅兵村放映结束后,电影主创和阅兵方阵的战士们进行了互动,战士们称赞电影血性十足,看完后热血沸腾。

  据导演宁海强介绍,在阅兵方队中的济南军区某集团军、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和北京军区部队都曾与他并肩拍摄过诸多影视作品,其中《百团大战》中的第一场“娘子关战役”就是由沈阳军区某集团军的战士们“打”下来的。因为与以往拍摄的作品是完全不同的,《百团大战》是真枪实战。同时,在他看来每个参拍《百团大战》的士兵,代表的形象都是一样的,“战场上他们冲锋陷阵、不怕流血牺牲,为保卫自己的家园英勇抗战”,并鼓励他们拿出血性让全世界在阅兵当日看看中国解放军的骨气。导演张玉中则称战士们脸上的每一滴汗,每一道晒痕都是不屈不挠精神的象征,并感谢战士们对影片的肯定,因为在他眼中,这就是对电影《百团大战》的最大认可。

  演员 用百团大战的精神来拍电影

  作为电影《百团大战》中绝对的女主角,吴越在现场非常受欢迎,她坦言曾在拍摄中一遍遍告诫自己饰演的是名战士,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首次出演“横刀立马”彭大将军的陶泽如则感慨拍完《百团大战》就感觉像是打了一场战役,“用百团大战的精神来拍电影《百团大战》,感叹自己底气十足”。

  映后接受采访的战士们,在看完电影后感悟颇深,纷纷表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他们对于“爱国”这个词的理解是值好每一次勤,做好每一次训练,完成好每一次任务,履行自己的使命和职责,这就是他们所理解的爱国和责任,坦言在观看了《百团大战》后更能理解“血性”一词,更能理解影片中张自忠所说的为民族大义而死的英雄誓言。

  ■ 对话主演

  吴越:更珍惜没有子弹飞过的天空

  对我来说,就是我要告诉自己,作为一个女演员不要瞎演,不要往多了演,要诚实。

  新京报:对百团大战和战争年代的认识,在参演前后有何变化?

  陶泽如:我更加意识到百团大战是意义非常特殊的一场战役,这一仗是必须要打的,再不打局势就很危险了,所以我们有一句台词起码说了两次以上,“这个仗不打就会亡国灭种”,这是非常残酷的,不敢想象的。

  吴越:有时候我看着天空就会突发奇想,如果一下子回到75年前,中国跟现在是完全不一样,每天能够命活下来,吃饱饭都是幸福的。好像75年的时间可以完全是两个世界。在拍戏的整一个月里面,因为我们很多大场面,几千个当兵的跟着你往上冲的刹那,好像一切都是真的,很容易被这种气氛带进去。所以,我认为战争给人类留下唯一有意义的,就是要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年代,更加珍惜现在没有子弹飞过的天空,除此之外它对人类没有任何意义,它不是人类的好朋友。

  新京报:影片中最令你触动的场景是什么?

  陶泽如:就是我们的兵工厂被日本人偷袭以后,死伤了很多自己人,那天正好下着雨,我们把场景放在一个巨大的,像仓库一样的房间里,尸体都用布盖上,弄得整整齐齐的,我一开始还想象不到有这么多人伤亡,然后进去一看这个阵势,非常非常感动,那场戏拍得很有张力。

  吴越:我觉得触动最大的是我们在调兵山战役那场戏。很多战士都是早上五、六点就来到现场待命,但因为那个地方风沙太大又没地躲,所以拍完上午戏,就在太阳底下暴晒一天,那些战士已经累得不行了,就横七竖八躺在边上。我心里面感触还挺大的,毕竟我们这是假的,但如果真的打仗,可能比这个要苦多了,命能保住都不错了,百团大战可是打了4个月啊,多难啊。

  新京报:整部戏拍下来,感觉难度最大的是什么?

  陶泽如:要说难度大,我觉得每场戏难度都很大,都不能小视,都要认真对待,该动情的动情,该柔和的柔和,这样人物就比较饱满,比较有血有肉了。

  吴越:对我来说,就是我要告诉自己,作为一个女演员不要瞎演,不要往多了演,要诚实,其实人要做到诚实是挺难的一件事。前两天看冯小刚说,我不一定做到每一句都诚实,但是我敢保证我说假话的时候我心里都虚。我觉得很棒,能做到这个也挺不容易的了。采写/记者 田颖 凌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