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琅琊榜》收视慢热 10位演员“撞脸”《伪装者》

2015年09月28日07:4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与《伪装者》“撞脸” 《琅琊榜》收视慢热

  胡歌

  最近,因原著在粉丝中的号召力呼声很高的电视剧《琅琊榜》在东方卫视等开播后,一度因娱乐话题匮乏沉寂,近来却凭借堪比《甄嬛传》的宫斗悬疑慢慢浮出水面,记者发现,豆瓣评分高达9.3分,各大视频网站的评分也都达到9分以上,朋友圈有不少人默默地在追这部剧。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慢热!

  再陷《北平无战事》“魔咒”?

  与人们原先预期这一网络小说改编题材有望出现荧屏“开门红”现象不同的是,《琅琊榜》首日播出就遭遇冷落。由打造过《闯关东》、《温州一家人》、《老农民》、《北平无战事》、《伪装者》等荧屏力作的侯鸿亮团队打造,《琅琊榜》似乎一开始也呈现出《北平无战事》曾遭遇的“口碑获赞,收视遇冷”的魔咒。

  “原著党”纷纷为该剧改编忠实于原著点赞,但对于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来说,追剧确实需要一些带入感。与《花千骨》等大热IP剧集相比,《琅琊榜》没有太多噱头,在叙事上保留了传统电视剧的优势,从容不迫,剧情都是干货,没有注水嫌疑。比如剧中一段刘涛差点被“迷奸”的戏码引发各方势力角逐,就紧张到让观众几乎窒息。剧评人韩浩月表示,该剧算是为表演狗血,剧情改编不足,主要靠颜值和细节取胜的IP剧“正名”。

  跳戏!

  10位演员“撞脸”《伪装者》

  《琅琊榜》开播后就有话题“该剧与热播剧《伪装者》‘撞脸’”,其实这对于观众接受该剧意味着挑战。之前,有不少观众在追湖南卫视播出的谍战剧《伪装者》,品味不俗的“明家三少”令该剧从周遭一片抗战剧中突围而出。可是,“慢热”的观众闻听口碑追剧后,又发现“明家三少”,以及《伪装者》的女性角色占据《琅琊榜》,出现在大家视野中。两部剧至少有10位演员是重叠,大规模“撞脸”简直是“穿越千年”,分分钟跳戏的感觉。

  三位帅哥在《琅琊榜》中开始全新“伪装”——胡歌从一位阳光帅气又敏捷狡诈的地下特工,变身为以病弱之躯鞠躬尽瘁的谋士梅长苏,两者转换一动一静;靳东从一位心机深沉的多面间谍,反转成潇洒倜傥胸怀宽广的琅琊阁阁主蔺晨,而王凯也从一位言听计从的手下忠仆,转为一位心怀社稷的未来君王,气质上有了明显变化。此外,霸气的大姐明镜成了《琅琊榜》中胡歌的生母静妃,气质低调内敛。《伪装者》中的王天风、汪曼春、于曼丽、梁仲春等也纷纷登场。可是,《伪装者》热度不减,不少观众还没回过神来。

  好戏!

  胡歌涅槃化身男版“甄嬛”

  《琅琊榜》到底说的是啥呢?其实就是说一个随时会丢掉性命的人,是如何左右朝政、干掉朝廷六部官员、辅佐自己中意的皇子上位的故事。它跟甄嬛上位的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胡歌饰演的隐忍谋士梅长苏堪称男版“甄嬛”。明家风流倜傥的呆萌小少爷明台,变身青衫素袖的麒麟才子梅长苏,演员跟角色都有过涅槃重生的经历。之前因受不了胡歌演明台“卖萌”的观众,纷纷感叹胡歌终于回归本位了。

  在《伪装者》中靳东饰演的大哥明楼,既是乱世英雄又是家中好大哥,圈粉无数不是没有道理。在《琅琊榜》里,他虽也是江湖大神,整部戏所谓的“琅琊榜”便是靳东饰演的这位琅琊阁少阁主蔺晨编写的,但戏份太少,遭网友吐槽,整个就是打酱油的,据说靳东自己也吐槽说:“我在拍摄之前,导演跟我说蔺晨在这部戏里特别重要,虽然就几十场戏,却是全剧重要的线索人物。我就连蒙带骗地过来打酱油了。”

  抢戏!

  女一刘涛遭“苏琰CP”抢镜

  还想着“兄弟CP”的观众也不用失望,《伪装者》里一直以“忠犬”阿诚形象示人的王凯,到了《琅琊榜》里,将其刚正不阿的性格发挥到了极致,成为了坚守原则、有情有义、性格倔强的“大水牛”靖王萧景琰。剧中梅长苏的一句:“我选你,靖王殿下。”让许多女粉丝不禁怦然心动。这位浩气冲天的正直王爷时常反感身边操弄权术的阴沉谋士梅长苏,其实他竟是自己心心念念的儿时挚友林殊。这份隐忍之情,也使得“苏琰CP”成为荧屏焦点。

  话题转到与《伪装者》无关的演员来,刘涛出演的霓凰郡主是大梁南境女帅,扮相和演技均不差,但却成为有观众“拒绝”该剧的理由,“胡歌在全国女观众的眼里是个适龄未婚男青年,您给配个‘贤妻’,情感上怎么接受?”看来刘涛的“贤妻”形象,从电视剧到真人秀展现,已深入人心。但剧情进展到梅长苏原来就是改头换面的林殊哥哥,两人之间的隐忍爱恋,实在让人心疼,不得不让人感叹,这就是角色的魅力。此外,饰演梁帝的丁岱勇演技也获赞。这个造就所有悲剧元素的皇帝,骄横自大、心硬如铁、性格暴戾,但同时也有着属于普通人的胆怯与脆弱。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