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一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人民网>>传媒>>正文

[学子论文]“神曲”在社交媒体中的传播路径分析

——以《小苹果》的走红演变为例

张雨涵

2015年10月13日10:5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继《江南style》风靡全球,“洗脑神曲”《小苹果》成为广为热议的社会话题。在社交媒体的传播环境下,受众不再简单满足对信息的被动接受,更愿意通过分享信息获取一种认同和参与的快乐——以此释放情绪、表达自我。《小苹果》的传播方式紧扣受众的参与式生产,通过关系链形成多级传播,全面渗透的效应。它以受众的数据分析为依托,借助优酷等视频门户网站发布引导视频,利用美拍(短视频分享社区)、唱吧(手机KTV)等应用软件调动受众主动参与、传播信息的积极性。此外,还通过营销活动事件化制造舆论优势,进行病毒式营销。文章通过“百度指数”、“中国网络视频指数”的数据分析及资料收集,总结《小苹果》在社交媒体中的传播轨迹,探寻互联网营销思路下“神曲”走红的传播机制。

关键词:小苹果;传播路径;参与式生产;社交媒体

一、《小苹果》传播情况分析

2014年5月29日,《小苹果》MV在优酷视频网站发行。它是中国第一部互联网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主题曲,这部MV宣传片位于优酷首页最显著的推广位置上,当天创下优酷点击量超500万的新纪录。2014年5月30日中午,第一部题为《大妈,疯了!神曲<小苹果>嗨翻中国大妈!》的引导式视频在优酷及各大视频网站登陆,一周内方言版、广场舞版、快闪版等引导式视频以每3天2支的频率出现;2014年6月2日,发布方在北京三里屯进行线下“快闪”活动为歌曲宣传造势。

“2014年6月4日,优酷全站被网友自发上传的《小苹果》改编作品席卷,作品数量高达1800余部;2014年6月6日,“小苹果”登上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第一名;2014年6月9日起,小苹果百度指数直线飙升;2014年6月10日,《小苹果》横扫QQ、网易、酷狗、360等各大音乐网站排行榜;2014年6月13日,小苹果覆盖了国内主要的弹幕网站,占据A站高人气视频的百分之六十。”[1]

随后,“神曲”在街头巷尾遍地开花,成为广场舞的主打曲目。线上线下的互动效应,进一步加速小苹果的口碑传播。2014年11月23日,筷子兄弟受邀出席在洛杉矶举行的全美音乐大奖,引发一片舆论争议,此时“小苹果事件”全面进入白热化阶段。截至2015年3月30日,百度视频中搜索“小苹果”显示,各种版本的视频共计774,652条,优酷中评分最高的视频版本点击量24132.6万,从视频首发到广泛的社会影响,“神曲”《小苹果》在社交媒体中引发了一轮音乐界的蝴蝶效应。

二、《小苹果》内容分析

(一)音乐节奏

节奏明快,旋律简单,具有极强的感染力是“神曲”共同的特征。

“2012年10月,韩国的科研机构对2012年7月开始爆红歌曲《江南Style》进行了研究,发现它以3.6秒为一个周期将五个音节重复4次,而整首歌中五个音节的核心节奏重复了100次以上,这样的节拍和人在慢跑半小时后的心率几乎同步——这也正是感觉最为兴奋的瞬间。”[2]

凤凰传奇御用作曲人张超,是一位“神曲”专业创作户,他创作的《最炫民族风》、《自由飞翔》、《荷塘月色》脍炙人口,以清晰、通俗、生活化的特点广受欢迎。在《荷塘月色》中,他加入水滴的声音作为节奏,用节拍器从每分钟80拍到每分钟100拍之间来回调试,最终找到最符合“月光下,文人在荷塘边散步”的节奏。在《青年中国说》节目现场,他与观众分享了《最炫民族风》创作历程。他认为节拍控制着音乐的整体氛围,人会随着节拍增快,呼吸变得急促并情不自禁地摆动身体。

曲风上,《小苹果》更靠近《最炫民族风》,节奏动感让很多人听第一遍时就会不自觉地随着音乐摆动起来。电子舞曲偏迪斯科的复古风格,为舞步的配合而生,甚至不同的舞步经过改动都能融入歌曲当中。讨喜的旋律让《小苹果》成为广场舞的王牌曲目,通过集体行为带动更多的人群参与其中,通过人际传播引起强烈的反响,拓展小苹果的辐射范围。

“节拍上,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部负责人方礼君从乐理角度对“神曲”进行了一番分析:“一般舞曲都是四三拍的,相对复杂,但‘神曲’一般都是四四拍或者四二拍,‘咚咚咚咚’,节奏的律动感更强,也相对简单,特别容易带动情绪。”[3]

音符上,小苹果朗朗上口、断句明显,易于改编。如,歌曲高潮部分的四字词语“火,火,火,火”,有改变成励志版的“好好学习”,有改变成商业版的“恭喜发财”。《小苹果》与《江南style》同为神曲,但由于以中文为创作基础,字符与音符的匹配度高,容易填词,加强了网友参与性,上传版本更丰富。

旋律上,《小苹果》的风格和《最炫民族风》有异曲同工之妙。比如“就像天边最美的云朵”对应着“你是那天边最美的云彩”这句歌词。

(二)文本分析

神曲既要朗朗上口,也要老少皆宜。高山流水,曲高和寡,也许能成为时代经典,被永世传唱,但高雅的品味迎合的终是市场小众。《小苹果》的歌词风格,只能用“接地气”,“走群众路线”来形容。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就像天边最美的云朵”,没有“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多愁善感,没有吟诗作对的九转曲回,没有思考人生的高冷文艺,《小苹果》的歌词简单直白地表达了爱情的主题,传递着“种下希望就会收获”的乐观精神和正能量。听歌本身是娱乐的一种方式,正是《小苹果》轻松的歌词,欢乐的旋律,满足了人们消费娱乐的精神需求。

“通俗”是《小苹果》歌词最大的特点,“神曲”表现出来的“土”与“俗”,极大地迎合了公众审美的世俗化。“以一种更接地气的方式,与特定时代下的公众心理暗合,唤醒了一群长期被忽略和被隐藏的底层乐迷群体。这些缺乏现代娱乐生活的人群,精神需求的空白恰好由此填补。”[4]

纵观乐坛传唱度高的其它“神曲”:

“《Friday》(发布于2011年,点击率超过一亿次):“It’s Friday, Friday,Gotta get downon Friday,Everybody’s looking forward to the weekend, weekend,Friday, Friday。”

《Baby》(歌星贾斯汀·比伯成名曲,欧美第一“神曲”):“Baby, baby, baby, oh;Like baby, baby, baby, no;Like baby, baby, baby, oh;I thought you'd always be mine, mine”

《狐狸叫》(《What Does The Fox Say》这首歌最开始在脱口秀节目中出现。它由伊尔维萨克兄弟演唱并在2013年9月3日上传到YouTube,比朴载相《江南style》更短时间突破观众破亿的记录。):“狗汪汪,猫喵喵,鸟啾啾,老鼠吱吱,牛哞哞,青蛙呱呱,大象则是嘟嘟;鸭呱呱,鱼啵啵,海豹是嗷嗷嗷。但是有种声音,没有人知道,狐狸是怎么叫?”

另外诸如花儿乐队《倍儿爽》、凤凰传奇《最炫民族风》,这些歌曲在互联网上点击率奇高,但歌词都没有深刻的含义,甚至有些低俗和“口水歌”。《小苹果》与之相似的是简单的作词,但正向、积极,传递着主流的普世价值观。《小苹果》的粉丝群体在年龄跨度上创下之最。下到两三岁儿童,上到中老年人都乐于传唱。如“红红的小脸儿温暖我的心窝”、“我种下一颗种子,终于长出了果实”等,通俗得像一首儿歌,简单的快乐更适合互联网的快速消费。

下一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