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11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大数据时代如何用数据知道更多【4】

李林杰

2015年12月02日14:4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数据在用户流动分析中的应用:看穿用户收视行为

用户流动分析是针对某一时段或在某一节目播出过程中,通过对用户收视流向的监测,呈现出该时段内用户收视行为及偏好,并对同时段内播出节目的竞争力及竞争对手进行具体的分析。

对节目或者频道进行用户流动分析不仅可以把握观众对于节目内容的收视行为反馈,同时还对节目内容改进和编排提供了有效的数据参考。下面就通过几个例子了解一下用户流动分析是如何应用到实际的节目分析中去的。

图11、图12是针对某频道18:10—23:10这一时段,频道内及频道间用户流动情况的分析,两幅图分别展示了周间和周末的用户在线曲线和观众流动数据。

数据显示,在频道内的不同节目内容区间中,用户在线率持续较高的是在电视剧时段,而22点之后在线率持续走低;周末的在线观众明显高于平时。

而从频道间流向可以看出,从该频道流向其他频道的用户数量,南方影视和南方卫视分列一二位,其中重叠时段的内容以电视剧、综艺节目和新闻类别为主;从用户行为上可以推断,观众很有可能在不同的剧集之间选择,同时也在浏览选择其他内容的节目。

从用户流动数据中透露出的细节,不仅可以看到观众对不同的剧情、演员的收视反应,还可以看到同时段竞争节目的用户流向。如果增加更多维度,相信可挖掘的信息还会有很多。

大数据的应用还有更多种可能,在未来综合更多领域的数据也会有更加全面的应用案例,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未来大数据应用将会有更多的融合与跨界。(作者系北京中传瑞智市场调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本文系《传媒》杂志供稿】

 

上一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