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11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大数据时代如何用数据知道更多

李林杰

2015年12月02日14:4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数据是什么?如何出现和应用在人们的生活中?我们可以先来设想一个生活场景:当你早上醒来打开电视,遥控器已经自动更换到你以往关注的财经频道;当你准备开车去上班,导航仪已经按照目前的路况规划了你的上班路线,及时避开了拥堵路段;在你上班的时候,手机提醒你快到结婚纪念日了,同时用你的消费喜好数据为你推荐了几款礼物以作备选;当你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电视已经根据你的内容喜好为你推荐好了频道和节目,这就是大数据应用。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采用大数据的公司比不采用大数据的公司利润平均高6个百分点。6个百分点也许不那么起眼,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是可以让企业生存下来、脱颖而出的资本。过去几年,无论是医疗、健康、交通、公共安全,还是生活、购物、旅游、娱乐,都已经逐渐建立起大数据分析系统。大数据的应用也从早期的数据密集型行业(例如电信、金融、能源、科研、互联网),逐步向非数据密集型行业扩张。

近年来,广电行业也开始注重大数据的应用。在广电行业领域内,并不缺乏大数据,关键在于如何应用大数据。观众除了喜欢黄金时段看电视,还喜欢在哪些时段打开电视?他们收看电视都有哪些习惯?解决这一切问题的基础还是数据。

大数据的核心是数据

小样本时代正在逐步被大数据时代所取代,但如何应用大数据?如何得到多维度的数据做到领域间的融合呢?在北京中传瑞智市场调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传瑞智)看来,大数据的实现基础在于采集的数据源覆盖量广、维度多。

在数据种类和终端方面,中传瑞智已与多家大型网络运营商达成独家合作模式,获取到多源终端(包括机顶盒、IPTV、PC端、智能电视、平板电脑、手机等)的用户行为数据,同时联合新浪微博,增加互联网维度,实现数据跨屏采集,目前数据范围已涉及娱乐、互联网、消费生活等多个领域。

在广电数据采集范围方面,中传瑞智已在全国范围内覆盖9500万户家庭,其中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河南、陕西、四川、贵州、海南、吉林、福建等10多个省市的全数据。凭借自主研发的Data Plus大数据运营决策系统及中国传媒大学的资深学术背景,中传瑞智对全网数据实现了高效准确的采集和运算。在这样的数据基础上,大数据的核心价值在一点点被构建出来。

中传瑞智通过瑞智云2.0平台进行数据分析与挖掘,将这些数据结果结合互联网等数据运用到广电行业的运营决策中,为电视台、频道、栏目影视剧制作者以及广告商提供参考。

大数据在电视节目分析中的应用:电视剧《怒放》的收视分析

为电广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的电视剧《怒放》进行数据分析,中传瑞智从剧本入手分析,通过对剧本各个维度的解析,同时结合历史数据,从而对该剧播出后的收视效果做出预测,而预测结果与实际播出效果非常吻合。同时对该剧在播出期间的各个市场的表现情况、该剧的用户行为特征和流入流出的情况,中传瑞智也做了详细的分析。

北京市场更爱言情戏。电视剧《怒放》播出期间,各市场用户接触最多的电视剧题材均为爱情言情、战争、都市生活,这三类题材的电视剧整体为河南市场收视效果最好,北京市场爱情言情题材电视剧的到达率最高,其他市场均为战争题材电视剧的到达率最高(如图1)。

战争题材在北方更受欢迎。战争题材电视剧在陕西市场所占的收视份额最高,河南市场紧随其后,北京和广东市场战争题材电视剧的收视份额相当,为18%上下,可见,战争题材的电视剧在西北、华中地区很受欢迎。

CCTV-1播出的电视剧《怒放》在河南市场的收视份额最高,陕西市场次之,广东市场收视份额与其他市场相差较大,说明CCTV-1《怒放》在西北、华中地区深受用户喜爱(如图2)。

各市场CCTV-1《怒放》忠诚用户占比,河南市场最高,潜在用户占比为陕西市场最高,北京市场忠诚用户和潜在用户占比最低。可见,CCTV-1《怒放》在河南市场的用户群最好(如图3)。

CCTV-1《怒放》在各市场全天时段1小时忠诚和潜在用户的收视率和到达率趋势基本一致,且忠诚用户的收视率和到达率高出潜在用户1倍以上。

CCTV-1《怒放》在河南市场全天时段1小时的收视率明显高于其他市场,广东市场全天时段1小时的收视率低于其他市场;河南市场全天时段1小时忠诚和潜在用户收视率峰值出现在23:00—24:00,其他市场忠诚和潜在用户的收视率高峰出现在20:00—22:00(如图4)。

各市场全天时段的收视走势为战争题材新剧的首播时段提供收视数据支持。

北京市场和陕西市场用户群下午时段的平均收视要高于上午时段,广东市场上下午时段收视相差不大,河南市场下午时段的平均收视高于上午时段,此外,河南市场战争题材整体收视环境最好,为战争等题材电视剧的二三轮推广提供了参考。

北京市场CCTV-1《怒放》各集收视表现中,第34集收视率最高,为3.103%;该集收视率进点较高,随着剧情的展开,收视率逐步上升,在21:16—21:17到达峰值3.742%,此时,流出用户最多,流入用户也处于较高水平,之后收视率有所下降,在21:33—21:34下降到2.874%后,剧情出现大的转折,收视率继续上升,片尾处收视率直线下降。

【本文系《传媒》杂志供稿】

下一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