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9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媒介融合环境下媒体“把关人”需要更高的媒介素养【5】

陈娟 孙志刚 高萍

2015年09月02日10:43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三、结语

在媒介融合的环境里,受众已经全然摆脱了受媒介、编辑和记者共同“操控”的舆论平台的控制,他们通过自己手中掌握的互联网资源,建立了拥有广泛使用者和关注者的新的话语平台。媒体不再是唯一的传播者。同时,受众拥有前所未有的选择性、参与性、互动性和信息传播能力,在传受关系中,受众的主体地位越来越凸显。媒体从业人员只有具备更高的媒介素养,才能更好地认识和处理好与受众的关系,更好地为受众服务,更好地体现其社会价值。

今天和未来媒体环境里病毒式传播的特点,以及各种形式的自媒体的繁荣,使媒体从业人员稍不注意就会摔跟头。面对各种鱼龙混杂的信息、小道消息和谣言,怎样识别其中的陷阱和虚假,从而有选择和理性地认知、理解和传播新闻内容和信息,需要媒体从业人员有更高的媒介素养,提高自己运用信息的能力。

媒体从业人员“把关人”的角色功能的确已因为新媒体的迅猛发展而减弱,但这并不是说“把关人”的地位不再重要。“把关人”怎样在媒介融合的环境中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发布真实有效的信息,承担社会责任,把握好新闻伦理的界线和标准,都需要媒体从业人员具备更高的媒介素养。此外,未来的编辑也是“内容产品经理”,换言之,媒体从业人员不仅要精通新闻内容的制作和生产,而且要懂得怎么设计和营销新闻内容。媒体若想要在复杂的环境里生存下去,其“把关人”必须具备更高的媒介素养。只有“把关人”具备更高的媒介素养,才能更好地当好“守门人”,担当起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只有具备更高的媒介素养,媒体从业人员才能当好受众的“引导者”,才不会被环境所制约,不会被动地随波逐流。

参考文献:

1.喻国明.传媒经济学教程[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2.张雨蒹.新时代媒体人的角色转换——对“把关人”理论的新思考[J].新闻世界,2013(11)

3.刘谨宏,朱嘉蕊,毛江良.新媒介环境下网络编辑的媒介素养[J].出版科学,2013(03)

4.郭庆光.传播学教程[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5.彭兰.网络传播概论[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6.张开.媒体素养教育在信息时代[J].现代传播,2003(01)

7.徐瑾.2006 上海高校媒介素养调查报告[R].传播与中国·复旦论坛,2006

8.孙志刚,程明.数字第一、内容第一、受众第一——数字技术与媒介融合背景下的传媒产业特征及其发展趋势[J].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2

9.马秀芬.新媒体时代媒体人的媒介素养[J].新闻传播,2013(08)

10.何镇飚.媒介伦理的新思考——以《南都娱乐周刊》“周一见”事件为例[J].新闻记者,2014(05)

(注:本论文为北京海聚项目课题组论文。课题编号:23190115069)

(作者单位: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

上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