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13位報社大佬在總編輯年會上分三派 他們各說了啥【9】

2015年10月26日08:56  來源:傳媒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3位報社大佬在總編輯年會上分成三派,他們各說了啥

  蘭州晨報總編輯周丹波:都市報有勇於創新創業的“基因”

  談及非報產業,周丹波坦言,蘭州晨報在這方面才剛剛起步,但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在他看來,都市報與生俱來一些很好的品質——不怕困難,勇於搏擊市場,並不斷創新創業。這是都市報的基因和內生動力。“堅持品質,並依托長期發展積累出來的品牌優勢,一定有利於在發展非報產業方面開拓出新的路徑,並在傳媒環境的變局中更加壯大。”

  據周丹波介紹,蘭州晨報的非報產業主要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一、在發展新媒體平台,壯大輿論的同時,把新媒體作為一種經營的途徑,實現盈利。目前,蘭州晨報通過新媒體平台跟客戶的互動,再涉足一些電商行業,收入已經有比較明顯的進步。

  二、都市報長期駐扎在自己的城市,了解城市,因此本地化優勢明顯。這一平台價值,可以充分挖掘,並創造經濟效益。例如,如今蘭州的城市發展比較快,新的道路都在建設。可以充分挖掘這一渠道價值,拿下一些戶外廣告資源。

  三、公司化運作,發揮都市報的品牌優勢,和本地的優勢企業對接,共同經營一些項目。

  他說:以前,紙媒廣告幾乎都是“送上門”的,等著就來了。現在各種新廣告發布渠道沖擊著報業。“面對困境,才能凸顯都市報與生俱來的品質的重要。隻要繼續堅持不怕困難,用於搏擊市場的基因和內生動力,都市報的潛力依然十足。”周丹波說。

  江南都市報總編輯彭京:不能遇到嚴寒就懷疑走過的路

  “從去年起,都市報迎來了嚴冬,我們也在思考是不是已經走到了巔峰和輝煌,未來是不是開始走下坡路。”彭京說,當時沒料到的是,走的不再是簡單的下坡路,而是斷崖式的下滑。此時,作為責任媒體,不管遇到了什麼困難都要堅守,堅守的不僅有辦報理念,還有內容為王、最大的社會效益理念。這個堅守不能變,不能因為遇到嚴寒就開始懷疑自己走過的路。

  他認為,這種堅守也並非一味地墨守成規,更不是不思進取,而是與時俱進,根據新時期發展來堅持走下去。從去年起,江南都市報在非報產業做了很多嘗試,彭京總結為,非報產業發展是“說起來很美、做起來很難、收獲起來很慘”,因為做非報產業不能再借助版面來賺錢,而是拼平台拼創意,雖然嘗試過很多產業,但是利潤率並不高。

  他表示,在各種嘗試的過程中,也找到了很多亮點。比如,在旅游經濟方面做得比較滿意,自營的旅游產品很暢銷。另外,會展經濟作為一個產業每年營業額也都在增加,南昌市的大會展都有江南都市報的身影。

  用戶黏度

  在這次晚報(都市報)總編輯年會上,用戶黏度,是眾多都市報掌門人口中提及較多的一個熱詞。怎麼增加用戶黏度?如何保持用戶黏度?許多都市報都做了自己的探索。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