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13位报社大佬在总编辑年会上分三派 他们各说了啥【9】

2015年10月26日08:56  来源:传媒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3位报社大佬在总编辑年会上分成三派,他们各说了啥

  兰州晨报总编辑周丹波:都市报有勇于创新创业的“基因”

  谈及非报产业,周丹波坦言,兰州晨报在这方面才刚刚起步,但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在他看来,都市报与生俱来一些很好的品质——不怕困难,勇于搏击市场,并不断创新创业。这是都市报的基因和内生动力。“坚持品质,并依托长期发展积累出来的品牌优势,一定有利于在发展非报产业方面开拓出新的路径,并在传媒环境的变局中更加壮大。”

  据周丹波介绍,兰州晨报的非报产业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在发展新媒体平台,壮大舆论的同时,把新媒体作为一种经营的途径,实现盈利。目前,兰州晨报通过新媒体平台跟客户的互动,再涉足一些电商行业,收入已经有比较明显的进步。

  二、都市报长期驻扎在自己的城市,了解城市,因此本地化优势明显。这一平台价值,可以充分挖掘,并创造经济效益。例如,如今兰州的城市发展比较快,新的道路都在建设。可以充分挖掘这一渠道价值,拿下一些户外广告资源。

  三、公司化运作,发挥都市报的品牌优势,和本地的优势企业对接,共同经营一些项目。

  他说:以前,纸媒广告几乎都是“送上门”的,等着就来了。现在各种新广告发布渠道冲击着报业。“面对困境,才能凸显都市报与生俱来的品质的重要。只要继续坚持不怕困难,用于搏击市场的基因和内生动力,都市报的潜力依然十足。”周丹波说。

  江南都市报总编辑彭京:不能遇到严寒就怀疑走过的路

  “从去年起,都市报迎来了严冬,我们也在思考是不是已经走到了巅峰和辉煌,未来是不是开始走下坡路。”彭京说,当时没料到的是,走的不再是简单的下坡路,而是断崖式的下滑。此时,作为责任媒体,不管遇到了什么困难都要坚守,坚守的不仅有办报理念,还有内容为王、最大的社会效益理念。这个坚守不能变,不能因为遇到严寒就开始怀疑自己走过的路。

  他认为,这种坚守也并非一味地墨守成规,更不是不思进取,而是与时俱进,根据新时期发展来坚持走下去。从去年起,江南都市报在非报产业做了很多尝试,彭京总结为,非报产业发展是“说起来很美、做起来很难、收获起来很惨”,因为做非报产业不能再借助版面来赚钱,而是拼平台拼创意,虽然尝试过很多产业,但是利润率并不高。

  他表示,在各种尝试的过程中,也找到了很多亮点。比如,在旅游经济方面做得比较满意,自营的旅游产品很畅销。另外,会展经济作为一个产业每年营业额也都在增加,南昌市的大会展都有江南都市报的身影。

  用户黏度

  在这次晚报(都市报)总编辑年会上,用户黏度,是众多都市报掌门人口中提及较多的一个热词。怎么增加用户黏度?如何保持用户黏度?许多都市报都做了自己的探索。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